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政府债务率远低于全国平均线 东海管好政府“钱袋子”经验获国务院点赞

【连网】(记者 昌慧东 王文 通讯员 张开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在这场“攻坚战”中,连云港市东海县的做法受到国务院和省政府的肯定:昨日,省政府办公厅专门转发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通报,推广该县在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方面的经验。管好政府“钱袋子”,把钱花在刀刃上,截至目前,该县政府债务率仅50%左右,远低于全国平均线。

df732ef75e8b4d3ba91669f6573a08ce

c2f69e4fb2614fdca9fb14d7ddb1e964

▲国务院通报表扬东海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做法

作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东海近年来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同时,注重发展质量的提高,按照“家底清晰、运作规范、风险可控”的思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县长高美峰说:“我们始终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决不搞财政超支建设。”

债务管理“严”字当先。该县成立专门性的领导小组,扎口管理全县债务,制定相关规定,明确要求有债务的单位压缩办公经费,年初预算中要安排一定比例资金用于偿还债务,严格举借新债。同时加强监管考核,建立以人大、财政、审计、司法等部门为主的全方位监管体系,债务管理情况纳入部门、乡镇及国企年度绩效考核目标,实行一票否决制,还纳入党政干部离任审计,终身负责。仅2018年,各债务单位通过自有资金化解债务约6.2亿元。

在积极化解债务的同时,该县还严格控制新债,不该花的钱绝不多花一分。“每年‘要钱’的项目那么多,我们不唯减、不唯增、只唯实。”县财政局局长朱其刚介绍,所有列入预算的项目都纳入统一管理,审批前不仅要接受财政部门的摸底审核及财政承受能力论证,还要经得起县长“过堂会”公开推敲,最后再由人大批准。

为了让有限的资金“实打实”为百姓办事,每一个项目在审批前都要经历如此一番“体检”。报批4.5亿元的垃圾发电项目最终引入PPP模式参与投资,政府每年只给1000万元补贴;申报2000万元购买全国领先的教学投影仪,最终压缩成经济适用的500万元多媒体用具……近两年全县共“节省”7.36亿元政府投资。

不过,该花的钱东海县也是一点不含糊。笔者在投资6.5亿元的城北水厂看到,工作人员轻点鼠标,通过先进的远程处理设施将汩汩清水送到全县100多万城乡居民家中。据了解,该县统筹运用各项资金,将近3年省转贷24亿元的新增债券全部用于支持公益性项目。与此同时,他们还积极开展各项清理整改工作,叫停2.32亿元违规集资,有效化解了地方财政金融风险。国务院督导组成员许阿风点赞:“东海的政府债务管理制度严、做法实、效果好!”

短 评

高质发展必须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妥善处理政府债务,不仅是重要经济任务,更是重大政治责任。当前,部分地区政府债务率居高不下,影响经济良性运行。政府债务问题,说到底是发展理念和政绩观的问题,反映出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仍然存在路径依赖和思维定式,习惯于走靠高负债拉动增长的老路。

东海县认真落实中央、省、市部署,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从严从实践行高质量发展。东海的债务管理工作制度严、做法实、效果好。既解决老问题,又立好新规矩;既围绕大局,服务发展,又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既从严控制,节省资金,又关切民生,服务百姓。实属难能可贵!

东海的经验告诉我们,务必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把每一笔政府资金用好,使之遵循经济规律、符合人民意愿。只有通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才能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说到底,发展中的问题还是要靠发展来解决。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坚决打好打赢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攻坚战,为推动港城“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