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历经三年改造建设 连云港火车站11月投用

640

【连网】 (记者 黄威 通讯员 任志平 徐浩翔) 连云港火车站自2015年3月20日改造施工停止办理业务以来,已经有三年多的时间,目前该站的新站房已经惊艳亮相,何时能够投入使用,成为港城市民关注的焦点。笔者日前从连云港市铁路办了解到,备受关注的新连云港火车站将于今年11月投入使用,港城市民尤其是海州城区的市民乘坐火车出行将更加便捷。

TIM截图20181017153734

1998年,东陇海铁路复线化改造完成通车,原新浦区段铁路线改绕连云港市市区外围,原新浦站迁至人民路盐河路广场。为了修正城市名称与车站名称的对应关系,2004年1月1日起,原新浦火车站更名为连云港火车站。

近年来,连云港市铁路建设进入爆发期,连盐、青连、连镇、连徐等多条高等级铁路相继开工建设,港城即将迎来“高铁时代”。改造前的连云港火车站建筑标准低,功能布局严重落伍,超负荷运转、损坏严重,远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客运需求。尤其是春运、暑运等客流高峰期,候车大厅和售票大厅人满为患,拥挤不堪,软硬件设施已经不能适应“高铁时代”的要求。

2015年,连云港市铁路办发布公告,因新建连云港至盐城铁路站场施工需要,位于海州区人民东路4-1号的连云港火车站整体拆除改造重建,在连云港站场改造调整施工期间,采取异站过渡。从2015年3月20日零时起,连云港火车站客运业务,临时移至连云港火车东站上下旅客。而在为期三年多的异站过渡期间,在连云港市市区乘坐火车只能到连云港火车东站,由于该站和海州城区距离较远,虽然公交接驳也很方便,但还是给住在海州城区的旅客带来了不便。在此背景下,连云港火车站何时投入使用,成为很多市民关心的问题。

TIM截图20181016113240

日前,新连云港火车站何时投入使用终于有了明确的时间。笔者从市铁路办了解到,新连云港火车站目前工程建设、内外装修已全部完成,计划今年11月投入使用连云港。为确保顺利开通,连云港市各相关部门将采取积极措施,加快工作节奏,提前做好迎宾大道、环境整治、公交接驳等相关工作。

江苏重点规划建设的三个层次45个铁路综合客运枢纽中,有5个大型枢纽,连云港火车站为其中之一。据介绍,新建的连云港火车站建筑面积20120平方米,站场设计有普速场和高速场,普速场5台14线,主要用于连盐铁路、连淮扬镇铁路到发;高速场4台8线,主要用于连徐高铁到发。站房设计从现代交通建筑的功能性和经济性出发,以轻盈流畅的线条体现滨海港口城市的新面貌,屋顶飘逸飞扬的姿态象征连云港经济腾飞的动力,屋身两侧渐变的线条既隐喻波浪,又契合羽翼的形态,中间的拱形线条优美流畅,使人产生“海上生明月”的美妙联想,站房主体为地上二层,局部地下二层,整体一气呵成,大气简约。

TIM截图20181017153745

中铁建工新建连云港火车站项目负责人朱宏昌介绍,连云港火车站站房宽147米,二楼候车区站房宽约100米,加上一楼的候车区,总共安排候车座椅1600张,能够很好地满足高峰期的旅客候车需求。二楼除了卫生间、开水间、客运员值班室等必要的设施,还安排了功能齐全的旅客服务功能区,包括一些不产生油烟的轻餐饮、土特产超市等。检票口未来将设置8台自动检票闸机,通行效率将大为提高。

今年年底,连云港至青岛、至盐城的铁路将通车运营。届时,港城市民将在全新的连云港火车站乘坐动车快速便捷地前往全国各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