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田湾核电站:连云港最大的中外合作项目

【连网】□ 周莹  尹诗淇  王健民

翻开连云港开放的历史画卷,田湾核电站一定是个绕不开的话题。作为中俄经贸合作的大手笔力作,田湾核电站是连云港历史上承接的最大的中外科技贸易项目。一直到今天,这个纪录依旧没有被打破。

TIM截图20181015114240

一波三折 田湾核电站落户港城

“中俄田湾核电站项目历经一波三折。”一位曾经参与田湾核电项目决策的田湾核电站老领导回忆说。

1990年4月23日,首都北京。春天的气息刚刚来到这座古老的城市,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坐上了前往莫斯科的飞机,这是继1964年周恩来总理访苏以来中国总理再次访苏。4月24日,在李鹏总理和时任苏联总理雷日科夫的见证下,时任国家外经贸部部长李岚清与苏方签订了《苏联向中国政府提供政府贷款和合作建设核电站的协议》,这就是中国引进田湾核电站的最初动议。

TIM截图20181015114205

好事多磨。1991年12月25日,苏联宣布解体,中苏核电合作项目暂停。时任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在会见到访的中国领导人时,再次提出共建核电站的设想。当时的俄罗斯核工业出现了产能过剩,涉核的设计院和科研院所几乎停摆,运营资金紧张,许多核工业生产线被迫停运,核科技人才流失严重。为此,俄罗斯急需通过国际市场,出口核材料、核设备和核技术,运转国家核工业巨轮,中国成为当时他们最佳的选择之一。

1992年12月18日,叶利钦总统首次访华期间,时任俄罗斯副总理绍辛与时任中国能源部部长黄毅诚签订了《中俄合作在中国建造两台100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的政府间协议》。该协议的签订,标志着中俄双方开始启动核电领域合作,而协议规定的内容就是后来田湾核电站建设的内容。

据早期参与该项目的一些老同志回忆,田湾核电站最初的选址是辽宁省。然而经过综合考虑,国务院最终确定中俄合作建设的第一座核电站定址江苏连云港。因为有专家认为,核电应该放到资源相对缺乏、经济发展比较快、电力能源需求旺盛的省份。

最终,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决定调整核电站厂址。经过相关省份的争取和专家论证,国务院根据电力需求、厂址情况和电价的承受能力等情况选择定址江苏连云港。

当年12月,俄方专家基本认可了江苏连云港核电厂址。至此,连云港成为中俄第一个核电项目的承建城市。

1997年年底,中俄双方签订了合作建设核电站协议,位于江苏连云港的田湾核电项目完成谈判,正式尘埃落定。

“爷爷带着孙子”管监造

据时任江苏核电有限公司驻欧设备采购监造队负责人姜百文回忆,因为田湾核电站是中俄合作的第一个核电项目,设计和设备的质量安全问题成为这个中外合作项目最大的事情。

1999年10月20日上午,连云区高公岛乡田湾核电站现场彩旗飘扬,欢声笑语。当时我国单机容量最大的核电站———江苏田湾核电站开工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随着田湾核电站进入施工阶段,设备制造质量和供货运输成为工程最重要的事情。

1999年,莫斯科,一支由最大年龄70多岁、最小年龄40多岁的老专家组成的中国核电技术团队坐上了前往西伯利亚的火车。为了配合这些老专家工作,田湾还专门安排了一批大学生帮助他们进行现场实施监理,中核田湾人将这种工作队称为“爷爷带着孙子干”工作队。在田湾核电站一期工程建设中,这种工作法被广泛地运用到多个地方。

TIM截图20181015114305

在俄罗斯,监造队主要的任务就是监造设备材料采购、铸造和成品检验。为了保障工作,他们每天都要“严盯紧逼”地盯在现场,监造队的老同志们不管白天黑夜、冬寒夏暑都随时保持敬业勤谨的初始状态。

当监造队成员乘车来到千米之外的车间时,车间内一片热闹景象。俄罗斯的技术人员和工人们正在挥舞着各种工具,安装设备。披着“雪衣”的中国人在车间门口抖了抖身上的积雪,迅速地进入到车间监造点岗位,开始工作。俄罗斯的工人被这群冬日里依旧红红火火的老顾问们给征服了,直夸中国的专家敬业,值得他们学习。

在中俄双方共同努力下,2007年5月17日20时17分,田湾核电站1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同年8月16日零时15分,田湾核电站2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这标志着田湾核电站一期工程全面投入商业运行。当天晚上,包括中外专家在内的所有中核田湾人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艰难的二期工程谈判

“田湾核电站二期工程的谈判非常艰难,一直到正式签约前,我们才谈妥最后的合同边界。”江苏核电有限公司工程合同一处处长张建新告诉笔者。

TIM截图20181015114219

2010年3月,中俄双方开始就田湾核电站二期工程合同的责任边界进行谈判。3月的港城大地,春寒料峭。一个庞大的俄罗斯核电代表团来到田湾现场,就即将签约的田湾核电站二期工程3、4号机组工程合作进行谈判。俄方提出,某些设备调试、设备伴随服务等应该由中方承担。田湾谈判专家则表示,根据一期工程合同规定,这些设备的调试任务应该由俄方承担。围绕责任边界,双方“引经据典”,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2010年3月23日,中俄双方完成了框架协议的草签,9月完成了技术设计协议签约,11月完成了总合同签约。2012年4月,在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期间,中俄两国签订了《关于在中国合作建设田湾核电站3、4号机组的议定书》。2012年12月27日,中俄继续深化能源合作的田湾核电站二期工程正式开工。目前,田湾核电站二期工程正在稳步有序建设中。

中国技术赋予田湾“中国”名号

有人评价核电站建设土建安装是基础,调试则是为核电站正常安全运行加了一层特殊的“安全罩”。

2016年11月,随着田湾核电站3号机组主回路设备安装完成,田湾核电站3号机组调试工作登上工程建设的舞台中央。同1、2号机组不同,3号机组核岛设备虽然主要由俄罗斯设计和供货,但是包括汽轮发电机组在内的常规岛设备是由国内设计与供货的。田湾二期工程中俄双方的设计接口是否匹配、设备运行是否可靠,关键就是要通过调试进行全面验证。

TIM截图20181015114352

军令如山,一支由田湾技术人员组成的田湾核电站二期工程调试团队快速集结。曾经在核电站运行和生产计划部门工作多年的高顺龙,带领一帮年轻的技术人员开始了细如发丝的机组调试工作,并成功经受住了考验。

核电站运行中,汽轮发电机是机组的重要设备,而汽轮机轴瓦清洁度的保证则是整个汽轮机正常运行的重要关节。一旦有颗粒物沾染到轴瓦上,极易造成轴瓦磨损甚至导致烧瓦事件的发生,从而影响整个核电站安全高效运行。通常情况下,电站调试过程中需要通过长时间的系统油冲洗来保证轴瓦的清洁度。但核电站汽轮发电机组轴承轴瓦多,油系统管道长,系统冲洗难度大;而且由于调试工期紧张,无法实施长时间的油循环冲洗,一旦冲洗不到位,有杂质进入轴瓦,会对机组后续运行造成安全隐患。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田湾调试人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突破性采用系统循环冲洗+高压油枪定点清洁的方式,全面控制油箱、油管道、轴承油室等不易冲洗位置的冲洗清洁度。同时在油冲洗完成后再对每个轴瓦进行翻瓦检查,最大限度保证整个冲洗效果及轴瓦的清洁度,以消除因清洁度导致的轴瓦安全运行隐患,实践证明这样的控制措施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田湾核电站二期工程调试过程中,由实践创新并总结出来的“中国调试技术”非常多。“我们希望通过更加精密细致的调试,让田湾核电站二期工程更加安全地运行。”高顺龙告诉笔者。

今年初,田湾核电站3号机组已经投入商运,4号机组有望于今年年底投入商运。与此同时,田湾核电站三期工程5、6号机组也在红红火火的建设中,该项目采用中核集团自主M310+改进机型(单机容量111.8万千瓦),预计2021年底前投入商业运行。

旭日东升,黄海滔滔,美丽的田湾静静地矗立在黄海之滨,向世界介绍中国核电的辉煌成就,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讲述连云港和中国核电的动人故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