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只要我活着就不放弃她” 胡巧茹31年如一日照顾脑瘫养女

【连网】(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马丽)“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个宝,投进了妈妈的怀抱,幸福享不了。”在连云港连云区南巷社区有一位“爱心妈妈”,她叫胡巧茹,31年来不离不弃地照顾患有脑瘫的养女。

回家路上捡了一个女婴

昨日,在连云区南巷社区胡巧茹的家中,母女俩相互依偎在一起,屋子里陈设虽然非常简单,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但收拾得非常干净,站在一旁的养女小红文静乖巧,衣着干净整洁。

事情还得从1987年讲起。胡巧茹的婆婆在回家的路上捡到了一个女婴,把孩子抱回了家。“孩子很可怜,刚捡到时,哭得很厉害,心里不忍啊,所以就带回家吧。”胡巧茹说,因为当时实施计划生育,孩子也不好上户口,再加上家里有一个儿子,胡巧茹便产生了将孩子送去福利院的念头,但一看到嗷嗷待哺的小娃娃,胡巧茹犹豫了,最终决定将孩子留在家里抚养。

亲戚朋友对她的行为很不理解,说一个脑瘫儿有啥舍不得的,拖累全家,还不如将她送走,早点解脱。胡巧茹却认真地说:“毕竟是一条生命,既然来我们家了,就要好好照顾,只要我活着,就不会放弃她!”虽然家境贫穷,胡巧茹一直将孩子当成亲生孩子对待。始终依偎在胡巧茹身边的小红尽管说不了流畅的话语,但能听懂母亲说的话,时不时地用手拉拉母亲的手,仿佛是在贴心地安慰母亲。

不离不弃照顾养女31年

虽然年龄在不断增长,但是孩子的智力却停滞不前,直到3岁多还不会说话。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她抱着女儿去医院,得到的诊断结果是:先天性脑瘫。当时,医生认为治愈可能性很小,建议放弃治疗。抱着一线希望,胡巧茹带着养女去全国各地寻医问药,却无功而返。

由于女儿手、脚不灵活,每次吃饭的时候,胡巧茹都得先喂女儿吃饭,一口一口喂。到了晚上的时候,她又得把女儿抱上床睡觉。据胡巧茹的母亲介绍,为了照顾子女,胡巧茹明显消瘦了很多。

“每当看到别的孩子健健康康、活蹦乱跳地玩耍,而自己的女儿却什么都不知道时,心酸、心痛很难用言语表达。”胡巧茹说,平常她不仅要倾尽全力照顾患有脑瘫的养女,还要照顾双目失明的老伴,用大家的话说,她就是家里的顶梁柱,每月省吃俭用节约下来的工资,不仅要给女儿治病,还要给老伴买药。

因为家庭情况特殊,胡巧茹几乎不出远门。家里唯一的一台电视机,成为她和女儿的整个世界。“我干不了重活儿,只能在家附近扫扫马路。小红有低保,但每年也就几百元钱。日子苦点儿没事,但我年纪大了,以后的日子可怎么办啊。”此刻胡巧茹低下了头,声音也小了很多。

期盼女儿能够自食其力

漫长的31个春秋,为了呵护脑瘫女儿,胡巧茹熬红了双眼熬白了头发,节假日的走亲访友她也无法抽身。所有这些,她无怨无悔。

在胡巧茹的世界里,她永远第一个想到的是小红。采访中,被问及还有哪些愿望时,她的回答都与女儿相关。“让女儿平安快乐地过好每一天,是我作为母亲的天职。如果说有心愿,就是期盼她将来可以自食其力,可以好好活下去。另外希望我自己身体健康,可以照顾她多一点。”

采访中,胡巧茹动情地告诉记者,每年逢年过节,社区以及相关部门都会来到她家,送来了大米、白面、豆油及现金,帮她们家解决了大问题。经常帮助胡巧茹母女的老邻居宋阿姨表示,胡巧茹太不容易了,苦、累一辈子,但对女儿的照顾却无微不至,几十年如一日,让人感动、令人敬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