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让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连网】(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孙淑莉 姜伟)餐厨垃圾能做什么?过去,因为没有规范的餐厨垃圾处理终端,餐馆、食堂产生的大量餐厨垃圾,很有可能被加工成地沟油回流到百姓的餐桌上。

去年8月,连云港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正式投入运营,在这条现代化生产线上,又脏又臭的泔水不仅不再污染环境,还能生产沼气发电供热、制成生物柴油,让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运行初期,连云港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一度面临“吃不饱”的尴尬困境,如今经过一年多的摸索尝试,金驰环保有限公司已经累计签订餐厨垃圾统一回收协议1500多份,回收的餐厨垃圾也由最初的日均20~30吨达到现在的70吨,实现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的华丽转身,同时也捍卫了“舌尖上的安全”。

餐厨垃圾实现免费统一收运

连云港市区沿街分布着许多大大小小的餐馆。位于海连路附近的一家面馆,开店至今已有6年时间,和其他餐馆一样,该面馆面临餐厨垃圾收集处理难的问题。店主刘老板说:“店里每天产生约30公斤餐厨垃圾。”

相比小型餐馆,一些高校食堂及大型餐饮企业,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则多得多。“每天有20~40多桶餐厨垃圾,近2吨。”据通灌路世纪缘酒店的庞经理介绍,该酒店食堂与金驰生物有限公司签订了回收协议,每天由专人专车将餐厨垃圾运走。“餐厨垃圾由正规单位免费统一收集运输,统一无害化处理,这样不仅保证了食品安全卫生,也让我们城市环境更美好,我们当然支持。”庞经理说。

“以往的餐厨垃圾,大部分流入养猪场,有的餐馆为图方便,还把餐厨垃圾直接倒进下水道,不仅污染环境,还增加了城市污水处理的负担。”连云港市城管局环卫处相关工作人员称,过去,市区餐厨垃圾大多由一些公司、私营养殖场自行收集处理,大中型饭店对餐厨垃圾的管理较为规范,而小饭店和夜市排档则差强人意。

为了捍卫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去年5月,连云港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投入运行后,经过公开招投标,由金驰生物有限公司负责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置一体化工作,收运范围覆盖到海州区、连云区、市开发区,解决了建成区范围内绝大部分餐饮企业、企事业单位、学校等餐厨垃圾的处理问题。

废物油脂变身生物柴油

昨日下午1时,连云港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的刘师傅按例驾驶一辆白色餐厨垃圾专用收运车,先后来到市区通灌路、乐活街、文昌路、盐河路等处的餐馆门前,随后,一个个特制的绿色垃圾桶被推出,里面堆满了当天的餐厨垃圾。

四个小时以后,刘师傅驾驶餐厨垃圾车载着约5吨的餐厨垃圾,回到位于大浦工业区的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经过计量称重后直接将收运车开进密闭的餐厨垃圾无害化预处理车间,车停到接收斗前时,他按动开关,收运车后盖自动打开,满满一车餐厨垃圾自动卸入投料仓。

“这个设备是一键式的,全程自动化处理,成吨的垃圾在这里经过处理后,将变成可利用的能源。”连云港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总经理顾怡介绍,餐厨垃圾进入处理系统后,依次经过分选破碎、高温消解和三相分离系统,分离为固体垃圾、污水和粗油脂。粗油脂送至有资质的专业废油脂处理公司进行深加工,固体垃圾和污水调质后送至厌氧发酵处理系统,生产沼气,产生的脱水沼渣和预处理分选出来的杂质进入填埋场,分离出的沼液水经过处理后达标排放。

餐厨垃圾最终会制成什么?据顾怡介绍,固体垃圾中的有机物质被分选出来可作昆虫养殖的饲料,无机物送热电厂进行处理;污水经过厌氧发酵产生沼气,沼气既可以转化为电能,又可转化为天然气供居民使用;废弃油脂经过提炼制成生物柴油,实现餐厨垃圾的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收运全覆盖 解决“吃不饱”困境

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需要餐馆的配合,运行初期,连云港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一期设计日处理餐厨垃圾为95吨,但每天的垃圾收运量却远低于设计标准,每天只能得到20至30吨的餐厨垃圾“口粮”,经常面临“吃不饱”的困境。

据顾怡介绍:“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技术推广难度较大,很多大中型餐馆难拒不法收购者开出的高价,将餐厨废弃物卖给私人,用来喂养‘泔水猪’。”

为破解“吃不饱”难题,连云港市出台了《连云港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并建立餐厨废弃物长效管理机制,市城管部门还联合公安、食药监等部门成立专项执法队伍,不定期开展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综合整治,落实专人负责对餐饮单位和食堂餐厨废弃物的监管,取缔非法收运车辆、非法加工餐厨废弃物场所,查处各类违反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的行为。

此外,连云港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也在扩大餐厨垃圾回收的覆盖面。据生产部经理贾巍介绍,去年8月投入运营后,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已在市区布设收运路线10条,增设车辆10多辆,与1500多家餐饮单位签订餐厨垃圾处理协议。截至目前,餐厨废弃物处理厂的日收运处理量已达到70吨。投产至今,已累计收集处理餐厨垃圾13600多吨,提取餐厨废弃油脂380多吨,这些废油脂将全部加工制成生物柴油,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