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变废为宝”再利用 连云港:厨余垃圾“变身”农用腐殖土

【连网】□ 张晶晶  张溆婷

说起厨余垃圾,大家想到的可能是污渍斑斑、蚊蝇乱飞的画面。但笔者在连云港海州区九岭厨余垃圾处理站看到的却是截然不同的场景:一桶桶厨余垃圾经过处理“变身”腐殖土,不仅成为田间地头的“宝贝”,还实现循环再利用。

日前,笔者走进海州区九岭厨余垃圾处理站,一股浓郁的酵母味道迎面直扑而来。

QQ截图20231130102215

在这个200平方米的处理站内,2台约2米高的箱体设备正轰轰作响,废气处理和油水分离设备正全速运转,转运回来的厨余垃圾此刻全部躺在处理仓内,等待加工,四周堆放着几袋鼓鼓囊囊的麻袋。

QQ截图20231130102558

处理站的负责人王言林见到有访客,放下手头的工作,热情地过来和笔者打招呼。

不等笔者提问,王言林转身弯腰伸手从一个半开着口的麻袋中抓出一把泛着潮气的黑色腐殖土,用手捧到笔者面前,“这是处理好的。”他露出满足的笑容。

海州区分治办于楚鉴介绍,厨余垃圾处理站2022年12月建成,今年2月投入试运行,厨余垃圾日处理量为5吨。

“我们采用的是高温好氧微生物快速降解技术。”于楚鉴指着手中的腐殖土解释说,“这是由厨余垃圾发酵而成,可以用于增加土壤的有机质,在农业种植时使用,可以增加‘地力’。”

QQ截图20231130102258

随后,现场操作人员陈长安将厨余垃圾推入无害化厨余垃圾处理设备,随着机器的运行,厨余垃圾在内部进行了全封闭无害化分解处理。

“厨余垃圾经过冲洗、破碎、脱水等步骤,将气体经除臭系统净化后排出,将固体废料、废气、废水进行分离,固体废料在设备中进行高温、高速发酵,使厨余垃圾中不稳定的有机质得到完全降解和转化,变成腐殖土,可用于园林花卉种植。”王言林说,废水、废气经过相应处理系统达标后排放,真正实现垃圾无害化与资源化处理。全过程采用电控系统,实现自动化控制、数据自动传送存储,全程封闭、无异味、不洒漏。

QQ截图20231130102009

为了保证厨余垃圾能够及时处置,海州区分治办配备2辆厨余垃圾运输车,科学规划收运路线,每天定时定点安排厨余垃圾收运车辆。收运过程中,收运车采用全密封运输的方式,有效防止异味散发、垃圾洒漏等问题。

海州区分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节假日期间,我们会根据各达标小区厨余垃圾具体产生量来增加或减少收运频次,保障餐达标小区内厨余垃圾日产日清。”

QQ截图20231130102447

九岭厨余垃圾处理站也是海州区推进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海州区积极探索餐厨垃圾处理新模式,力争实现餐厨垃圾处理全覆盖、全收集。自投入运行以来,通过收运、油水分离、分拣、发酵四步走,该处理站已累计处理400多吨厨余垃圾,产出优质腐殖土60吨。

“目前,我们在海州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收运厨余垃圾大约是4吨,处理站目前已经可以基本上满足厨余垃圾的收运和处理。”海州区分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海州区拟在海州工业园新建日处理量达120吨的厨余垃圾处理中心,进一步提升厨余垃圾处置能力,推进厨余垃圾终端设备常态化运行,确保达标小区厨余垃圾分的出、能处理,在无害化的基础上,实现资源再利用、变废为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