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只收积分不收钱 社区“爱心超市”让爱滋润居民心间

【连网】(记者 杨锐冰 通讯员 王雅萱) 在连云港海州区幸福路街道江化社区有家“爱心超市”,这里的商品,却是有钱也买不到的。

走进爱心超市,可以看到一排排货品整齐排列。上面的商品有大米、食用油、牙膏牙刷等生活必需品。志愿者凭志愿服务爱心积分值,可以任意兑换自己想要的商品。凡参加江化社区志愿服务的居民,服务一小时得到1个积分,累计服务达到一定积分就可到“爱心超市”兑换商品。

TIM截图20180926105206

▲志愿者在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

“‘爱心超市’里面陈列的商品不需要花钱就能获得,只要你有足够的积分去兑换它。这里的积分,就是参与志愿服务所得的积分。换而言之,‘爱心超市’就是志愿者们的‘充电驿站’,是爱心人士的‘回馈礼单’。”江化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居民可以自由选择“心中所爱”。超市商品有专人登记和兑换发放物资记录,做到账物相符。

据悉,江化社区的“爱心超市”是由连云港市税务局及“税务爱心妈妈”志愿队赞助设立的志愿服务交流平台。这个超市以社区党建为引领,借助社区志愿者服务品牌,通过志愿服务把社区、志愿者、爱心人士、困难群体紧密联系在一起。

参与志愿服务的类型形式多样,有市容市貌类,如清除广告、捡漂浮物、车辆摆放等;有消防安全类,如义务巡逻、安全排查等;有社区事务类,如张贴通知、发放知识册、根据个人特长为居民提供知识讲座等;有为民服务类,如为老年人、残疾人及其他弱势群体提供便民服务,包括打扫卫生、读报陪聊、上门理发等。

志愿者吉阿姨,每天到江化社区的残疾人之家,负责开门关门及打扫卫生,每天志愿工作时间长达4小时,一周五天从不间断,还定期和其他志愿者到辖区的小广场及小游园打扫卫生和绿化清理,一至两个月左右,吉阿姨就会根据自己的志愿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的商品。

“我退休在家,能做点什么帮到别人,自己也觉得开心,没有想过回报的事情。但是社区能这么想着志愿者,大家心里很感动。”吉阿姨说。

“爱心超市”从2017年1月1日试运行以来,江化社区志愿者由最初的60名增加到如今的300名,累积志愿服务时间达2000个小时,惠及居民达5000人次,真正让爱心如涓涓细流,滋润社区广大居民的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