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东海水晶:小石头唱响“富民曲”

【连网】 □ 王文 李大伟 张开虎 

一种资源就是一张名片,一个产业就能带动一方崛起。水晶之于东海,就是如此。

连云港东海县1500平方公里的地域储有丰富的水晶和石英,存储量占全国70%以上,硅含量高达99.99%,储量和质量均居全国之首,是闻名中外的“世界水晶之都”。依托水晶资源,东海加快与世界接轨,水晶产业拉出一条富民产业链。

改革开放40年,连云港日报记录了这美好的流晶岁月。1991年10月1日,首届中国东海水晶节举行,吸引了来自日本、法国、意大利、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及国内约4000多名客商参加。那届水晶节成交额达4.62亿元;1998年5月,东海水晶城正式投入使用;2007年,“东海水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成为苏北地区首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标志着东海县水晶硅产业已上升到国家级科学规范管理的新高度……

TIM截图20180913093908

(中国东海水晶城)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唱出了一首致富歌。40年后的今天,从提篮小卖到买全球、卖全球,精美的石头唱新歌,东海人正努力把水晶产业打造成世界级特色产业,书写“点石成金”新篇章。

一个节庆,让世界了解东海

1991年10月1日,对于很多东海人来说,是永生难忘的一个国庆节。当天,在东海县城隆重举办了首届中国东海水晶节。常住人口只有4万人的县城,当天一下子竟汇聚了近20万男女老少,创30年来记录。

“县里邀请了4000多位宾客,其中外宾40多人,光媒体记者就近百名。”时任东海县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的穆道俊回忆,许多乡镇都带着演出队和参会的群众拥到县城来,大街上锣鼓喧天,花车巡游表演热闹非凡。“人多到什么程度呢?”他打趣道,“不光大小饭馆爆满,中午找不到吃饭的地方,就连街边的豆腐摊都早早收摊了,豆腐被一抢而空。”

TIM截图20180913093944

(1991年10月1日举行的首届水晶节)

水晶节期间,人们漫步位于靠近县火车站、汽车站的钢铁路上,那里有老百姓自发形成的“水晶一条街”。这条300米的小路上摆满了售卖水晶饰品的摊位,一个清澈透明的“水晶王国”让许多人大开眼界。造型各异的水晶灯高贵典雅,标价20万元的水晶球纯如水明如镜,各色水晶眼镜、项链、戒指、手镯、纽扣、耳坠甚至酒具,让来宾们忍不住掏出了钱包。

“一条水晶项链大概160块钱左右,很适合普通家庭购买,为此最受消费者青睐。”穆道俊说,他负责接待的5位南京客人,全部都满载而归。为此大家风趣地说:“一趟水晶之乡行,装点了5个水晶之家。”

首届水晶节的成功举办,实现了县委、县政府“文艺搭台、经贸唱戏”的构想,为东海扩大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作出了贡献。时任东海县长、水晶节组委会主任聂长兰总结说,首届以水晶及其系列产品为主角的经济贸易成交额达到4.6亿元,与海内外客户洽谈独资、合资项目27个,引进资金2180万元。时任东海县委书记吴加庆则表示:“这是一次成功的尝试,东海今后将定期举办水晶节。”

水晶大集

(现在的水晶大集)

21年来,东海已举办了14届水晶节,名称也与时俱进变成了“中国东海国际水晶节”,“以水晶为媒介,让世界了解东海;以水晶为桥梁,让东海走向世界”的办节宗旨逐步变为现实。

一座购物中心,让水晶走向世界

1992年6月的一天,雨时密时疏地下个不歇。东海县城“水晶一条街”上,仍然黑压压挤满2000多买卖人,他们有的身披雨披,有的仅头顶一块塑料布,还有的任凭雨水浇淋。买卖双方讨价还价,路两侧,一堆堆水晶石料紧挨着,延伸约500米。当年,东海实际上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水晶原料集散地。

雨打不散的集市,让东海县主要领导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如同呱呱坠地的婴儿,东海水晶的消费品市场不过刚刚问世,但它正在迅速地生长发育。没有一个正规、宽敞整洁的交易场所怎么能行?

当年8月份,由东海县供销社负责的东海水晶专业市场正式开工了,地址就在钢铁路上的“水晶一条街”。建筑面积4700平方米,投入120多万元的一期工程只有两层楼,楼底是清一水的大棚。“大棚下面有400户水泥摊位,那个年代,商贩们卖的还是以原石和水晶首饰为主。当时觉得风不打头雨不打脸已经很好了。”时任东海县供销社办公室主任袁军说,市场在第二届水晶节召开之际正式开张,入口处耸立起高15.7米的水晶柱和直径2.4米、64刻面的水晶球,很是气派。

水晶摊贩

(顾客在水晶城里选购水晶制品)

1994年,在老市场的西南角,第二期工程也开工了。主体3层、局部4层的水晶市场形成了1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加上1500米沿街商业设施的东海水晶购物中心,这彻底改变了水晶交易“以街为市”、“以路为集”的状况。

但很快,购物中心的火爆程度超过了主管部门的预料。“顾客的人流量、交易额与购物中心的硬件不配比了,我们在1997年下大力气再一次改建。”袁军介绍,供销社付出了巨大的物力、财力搞拆迁、盖大楼,新的购物中心在1998年正式营业,一楼定位为高端水晶,二楼是家具、服装商场。

2003年,东海水晶购物中心迎来了一个创纪录的时刻,当年2.8万平方米的营业场所销售额破亿元。东海县供销社把家具城、服装商场全部改造为水晶摊位。到了2005年,购物中心销售额达到一个高峰,十几个亿的销售额把主管部门乐坏了。

如今,因没有停车位等配套设施,当年那座位于拥挤街市的水晶购物中心已于2016年3月15日退出了历史舞台。原来的3000多户水晶商户已经全部搬入了西双湖畔占地约452亩、总投资32亿元的中国东海水晶城。经营场所变了,让水晶走向世界的初心却没有变。

一个称号,叩开特色产业之门

走进中国东海水晶城,这座国内最大的水晶专业市场和国际一流的水晶交易中心虽然只开放了1号和2号馆,若是没有人带路,方向感差一点的人逛着逛着就找不到北了。

“目前投入使用的为1、2号馆,汇聚全世界各地璀璨水晶供海内外客商选购。3号馆年底或者明年春节开放,”东海水晶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匡碧瑶一边带着笔者参观,一边介绍,“这座水晶城分为水晶交易主楼、原石交易及淘宝集市、综合商业配套等三个部分,可容纳万家商户。”

紫水晶

(紫水晶)

信步走进恒达珠宝专卖店,董事长陈旭辉已经等候我们多时了。这个从1996年开始专跑展会的精明商人,已在东海水晶创意产业园拥有了自己的品牌工作室。除了在实体店卖水晶,陈旭辉还加入了电商平台。不仅如此,他还与江苏省水晶文化研究会合作,“卖创意”。

“水晶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制约其发展的是文化。”陈旭辉说,他就尝试过“水晶+书法”、“水晶+画展”等营销模式的甜头,“这个策划让我的水晶身价涨了数倍。”

“改革开放40年,目前全县水晶从业人员已近30万人,水晶产业年交易额达170亿元,其中水晶电商超40亿元。”东海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徐冰介绍,继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称号后,2016年,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在伊朗正式授予东海“世界水晶之都”称号,这对于东海水晶走向更广阔的全球市场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水晶博物馆

(水晶博物馆)

据了解,东海下一步将围绕水晶产业重点打造“一镇一城一馆两园”五大平台。一镇,即水晶特色小镇,是省首批特色小镇,位列全国50个最美特色小镇第2位。一城,即中国东海水晶城,是全球面积最大、功能最全的水晶交易专业市场。一馆,即中国东海水晶博物馆,是全国规模最大、等级最高、唯一以水晶为主题的专题性博物馆。两园,即中国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和中捷水晶文化产业合作园。

TIM截图20180913093928

(外国游客在购买水晶)

“我们确定了一个产业发展体系,即构建以天然水晶为主导、以彩色宝石加工为拓展、以中捷人造水晶合作为突破的水晶珠宝产业发展体系。”徐冰说,“我们的目标是把水晶产业打造成世界级特色产业,推动水晶产业国际化、标准化、规模化、信息化、多元化发展,努力在提升产业层次、拓展文化内涵、推进国际交流、建立标准体系等方面走在世界前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