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中国好人”瞿世刚倾心守护“来自星星的孩子”

【连网】 □ 张晨晨 王飞  张秋丽

8月31日上午,8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在贵州省六盘水市举行,连云港海州区“爱心市民”瞿世刚荣登助人为乐“中国好人榜”,成为今年连云港市第10位上榜的“中国好人”。

“英文‘enfold’,译为拥抱,它的中文谐音是‘爱福德’。”瞿世刚为笔者讲述了爱福德自闭症家庭支持服务中心名字的由来。原本是新海电厂员工的他,还是一位年过五十的资深心理学专家。3年前,他和伙伴组建了“爱福德”这个公益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为自闭症儿童提供专业心理治疗,如今已累计帮助近百位自闭症儿童进行康复治疗。

作为一名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他首创“为家长做心理康复”的服务理念,同时采用运动和文艺的辅助治疗形式,创办了全国首支由自闭症青少年组成的足球队,经央视报道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自闭症,也叫孤独症,患病的孩子们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他们视力正常却视而不见,听力正常却听而不闻,语言正常却交流困难。他们是来自星星的孩子,孤独而又美丽。瞿世刚和他的爱福德的教员和志愿者们赋予这些孩子们带着爱意的称呼———“星宝”。

“成立‘爱福德’,是偶然性和必然性的结果。我觉得学了这个,又接触到自闭症这方面,能够用上,做点事,我就很高兴。”瞿世刚如是说。他和连云港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张月秋相识于心理咨询培训,基于自闭症康复情况不理想的现状,两人摸索、实践,最终决定创立一个专业性强、符合自己教育康复理念的组织。就这样,爱福德自闭症家庭支持服务中心应运而生。组织成立于2015年,已运营近3年时间,目前有40余个“星宝”正在进行康复治疗。

TIM截图20180905095807

(与星宝们交流互动)

瞿世刚本人拥有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和中级社工证,白天正常上班,晚上7点,他便和老师、志愿者们一起开会,研究授课方案,交流心得。当他“正式下班”,时间已是凌晨,妻子和孩子对这已经习惯。

瞿世刚在“自闭症”领域已经小有名气,他多次外出宣讲他的教育理念,而由他首创的“为家长做心理康复”的教育方针,也获得了众多国内外专家的认可。全国首支由自闭症青少年组成的足球队,就是这样一个有效的创新举措。

通过足协,爱福德邀请了专业教练,带领参加球队的20个孩子,每周和普通孩子们一起踢球。这就是瞿世刚一直强调的融合训练法。让“星宝”和普通孩子接触,对康复和未来是有利的。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创办融合学校,让“星宝”和普通孩子在同一所学校里学习,经过康复训练能够回归社会,即使离开父母,也能够独立生活。

TIM截图20180905100304

(成立全国首个自闭症儿童足球队)

“自闭症问题一定是个社会问题!”在采访过程中,瞿世刚反复多次强调,自闭症是终身伴随性的,目前不能完全治疗好,康复治疗要一直持续。大多数的“星宝”长大之后无法进入社会工作,即使有的孩子康复情况不错,但由于社会对自闭症的认知不足,大部分人对“星宝”存在偏见和恐惧,他们仍无法被接纳。

“康复家长”是瞿世刚创办爱福德的康复理念和教育方针。自闭症孩子的家长心理压力巨大,心情多抑郁,家庭中的夫妻关系也很紧张。这让瞿世刚觉得想要更好地为自闭症儿童做康复,就要先为他们的家长做康复。所以,每周瞿世刚都要抽出时间给自闭症孩子的家长做心理辅导,和他们交流经验,和他们共同前行。

提及现在的困难,瞿世刚说,最困扰的还是缺乏专业的师资力量,他害怕因为缺乏年轻老师的加入而影响到孩子们的康复治疗。且因为场地问题,现在不够资格申请成立专业性机构,也就享受不到区残联和国家的相关设施和经费补助。“不过,能运营到现在,还是要感谢妇联、残联、街道和社区的帮助,以及很多帮助过我们的人,我会一直坚持!”瞿世刚坚定地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