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东海用异地交叉巡察打破人情“藩篱” 破解基层“问责难”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张开虎 杨甜)近日,连云港东海县李埝乡连汪村因惠农机械不“惠民”问题,相关村干部被问责。“线索的发现得益于异地交叉巡查。”负责办理此案的东海县双店镇纪委书记王开豹说,基层纪检机关开展监督执纪工作,面临人情等因素的干扰,采取抽调各个乡镇(街道)纪检干部异地交叉检查的办法,打破地域壁垒,破解了基层查处难、问责难的问题。

16953c465cc748d0ac8ad101e8a03c42

异地巡察小组工作人员在走访李埝乡西高埝村村民了解集体资产相关问题线索。

东海县按计划将分3年5轮实现村级巡察全覆盖。但“小县城总是熟人多”,作为县委专职巡察干部来说,每一轮进驻被巡察单位难免受到“熟人监督熟人”等因素的困扰。为此,今年5月初,东海县首次探索采取异地交叉巡察方式,抽调全县各乡镇(场、街道)的业务骨干,打散重组,脱产组成“派出巡察小组”,以地域回避原则,异地交叉巡察其他乡镇下辖的村(居)。5个县委巡察组以“一托三”模式,即1个县委巡察组带3个派出巡察小组,共计15个巡察小组,对30个村级党组织开展为期15个工作日的巡察监督。

除了巡察方式的灵活,该县还瞄准扶贫领域、“三资”管理、惠农政策落实、农村基层工程建设等热点难点问题,制定了72条村级巡察问题清单,“对标”紧盯重点,深入察出问题。

TIM截图20180814151227

▲驻村纪检员在核查台账票据

王开豹是东海县双店镇纪委书记,在此次村级巡察中被抽调为第三派出巡察小组成员,负责巡察李埝乡连汪村。“村里玉米收割机、摘果机、播种机那些个惠农机械,天天停在棚子里,哪来的惠民!”在实地走访中,村民的一句话引起了王开豹的注意。

惠农机械现在何处?平常如何管理使用?给村里带来了哪些效益?带着一连串的问题,巡察组抽丝剥茧,发现价值近40万元的惠农机械,给连汪村集体带来的收益竟仅有953元。

“真是既气愤又痛心!”第三派出巡察小组立即督促连汪村召开党组织会议,明确机械租用地亩价格、建立外租使用、资产收益监管等一系列制度,进行边巡边改边督查。对从中发现的违纪违法线索,巡察组及时移交,县纪委监委开通“绿色通道”快查快结,最大限度放大巡察监督效应。

截至目前,该县首轮村级异地交叉巡察已形成巡察专题报告35份,督促被巡察村党组织立行整改问题31个,发现问题76个,移交问题线索15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