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打造沿海新能源产业 灌云倾力发展绿色海洋经济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一清 通讯员 马兆轩 孙召芝) 短短几年时间,连云港港灌河港区燕尾作业区经历了从辐射灌河沿线到辐射大运河、长江、淮河流域;从单一内贸到内外贸并举;从靠泊五千吨级到五万吨级跨越式发展。如今,港口对后方产业的拉动优势凸显,临港产业区依托燕尾作业区口岸开放和海河联运优势,高起点完善规划布局,高速度推进港口建设,高标准打造海河联运绿色通道,发展绿色海洋经济,已初见成效。

2017年,灌云县燕尾港实现海河联运吞吐量650万吨,其中集装箱5000标箱。今年以来,灌云强化与市港口控股集团合作,加快开放开发,强力实施千万吨级大港建设行动。以建设规范化、现代化、信息化、国际化港口为目标,加快发展面向全球的国际贸易,确保海河联运吞吐量突破800万吨、争取实现千万吨,力争实现一类口岸开放。港口物流园正在同步建设,目前已完成物流园规划和500亩堆场以及配套路网、供电等设施。以海河联运为依托,立足苏北水运网,发挥区域性枢纽的集聚辐射作用,大力发展大宗物流、集装箱、多式联运。

“今年下半年,我们将同步推进内河码头建设和非法码头整治,并投资3000万元完善渔港配套设施,放大岸线资源优势,将港口物流区框架拉到10平方公里。加快集聚港口物流项目,启动首期2万平方米保税库建设,开工建设总投资2亿元的进口木材检疫除害处理区,力争明年9月份建成运营,为木材家具项目入驻以及完整产业链打造创造条件。”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分管港口建设负责人表示。眼下,总投资32亿元的连云港临海新材料和30亿元的灌云利民再生资源项目正在灌云临港新材料产业园兴建,预计今年年底前两个项目一期建成运营。这两个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大幅度提升燕尾港海河运输吞吐总量。根据当前港口发展形势,“十三五”末燕尾港将进入全省沿海县级港口第一方阵。

今年以来,灌云临港项目招引与建设始终保持大体量、高层次、快速度的推进态势。截至6月份,园区已完成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1个,其中有40亿元的风电及装备、15亿元的生态文化湿地建设等。已经在谈的包括192亿元华能超超临界火电、50亿元中科建LNG接收站、60亿元的造纸等过亿元项目30个。近期有望开工的有一批过10亿元、过5亿元、过1亿元的新兴战略项目。

灌云临港坚持“调整存量、提升增量、优化总量、突出特色”导向,紧紧抓住环保整治的倒逼机制,突出科技创新,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步伐,对园区现有产业进行“整理、优化、升级”,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争今年新获批高新企业8家,引进环境、安全、港口、物流、融资、审计等高层次人才100名,帮助企业集聚各类优质人才200名以上。去年,灌云临港产业区荣膺中国环保科技服务单位,获评江苏省两化融合示范区。

灌云临港遵循绿色发展路径,致力构筑新能源产业支撑。依托投产的总投资10亿元的华电风电、12.9亿元华能热电联产、10亿元的天骄锂电池、1.02亿元的华能屋顶光伏以及在建的10亿元连云港和风风电场、总投资54亿元华能海上风电一期等能源项目,重点打造江苏沿海高比例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加快发展循环经济,推动已签约的工业综合利用、再生纸制造、分散风电能源等项目早开工早达效,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使之成为江苏沿海经济带大发展中的绿色名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