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一块田两份收入 小豆丹助农大增收 ——连云港灌云豆丹养殖亩均效益超万元

TIM截图20180727114645

(村民在大棚里察看豆丹长势)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夏兴俭)连日来,为期一周的第八届灌云豆丹美食文化节吸引了不少省内外美食爱好者齐聚灌云,品豆丹美食、赏灌云美景。“因为豆丹节的举办,豆丹价格小幅度上升了一点,市场均价每斤在170元至180元左右。”昨日,连云港灌云县农委负责人告诉笔者,“全县今年豆丹养殖面积约16000亩,县境外养殖6000亩,总面积比往年扩大20%左右。亩均效益都在万元以上。”

TIM截图20180727114754

(豆丹青虫)

豆丹学名叫“豆天蛾”,又称“豆青虫”,其外形似蚕,由它做成的美食,高蛋白、低脂肪,且有温胃之效。豆丹受热捧后价格一路攀升,4月中旬刚上市时价格高达800元一斤,一份烹饪好的灌云豆丹甚至比价“江刀”。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但灌云县豆丹产业龙头企业———连云港闲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顾问、淮海工学院教师夏振强说,以前种豆是为了得豆,现在种豆是为了养虫。

据了解,灌云的豆丹养殖,得益于当地的大豆种植传统。灌云县农委绿色食品办公室负责人马士胜介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灌云是国内有名的大豆之乡,高峰时种植面积达到80万亩,后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到2005年时降到了12万亩,现在还有约3万亩。种植面积的萎缩是迫于无奈,毕竟农业也被推向了市场,效益才是指挥棒。

一直以来,灌云人有着吃豆丹的传统,这个饮食上的习俗到底起于何时无从考究,但是独特性被媒体称为“国内少有、苏北仅有、灌云特有”。灌云农民就在这种饮食习俗上动脑筋, 他们算了一笔账:种大豆一亩,收成不过千元;而一道豆丹美食,就能卖到上千块,一亩豆田养的豆丹收入超过万元,这样一来就是两份收入,效益翻了好多番。

近几年,随着人工养殖技术逐渐成熟,越来越多的灌云人开始进行人工繁育、养殖豆丹。据介绍,自然环境下的豆丹一年只繁殖一季,而经过育种可实现两季养殖,在实验田里最长的已经能做到三季,这就大大拉长了供应周期,也能最大限度地提高养殖户的经济效益。

TIM截图20180727114725

(商户在分装销售豆丹)

夏振强告诉笔者:“如果大豆植株不太好,每亩地投放虫卵5000粒左右为好,如果大豆植株生长茂盛,一般投放10000粒以上,这样可获得最佳的产量收益。大豆、豆丹两者的收益加起来,最高亩产值两万元绝不是问题。”

为推动豆丹产业做大做强,灌云县出台了一系列举措,从资金引导、技术引领、品牌打造上给予扶持。将灌云豆丹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并且联合国内权威机构制定《豆丹养殖生产技术操作规程》,成为江苏省首个豆丹养殖行业标准。县财政还拿出专项引导资金,给予真金白银的补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