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杨俊伟:一个投掷教练的27年

(记者 魏吉珂 通讯员 王永山)今年8月的东亚青年运动会上,江苏省连云港市运动员韩杰以61.70米的成绩为中国代表队夺得男子铁饼金牌。

6月的第二十届亚洲U20田径锦标赛上,连云港市运动员黄静如成功摘得女子铁饼冠军,为中国田径队赢得了宝贵的奖牌和荣誉。

去年,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上,连云港市田径投掷队的薛棋译获女子17-18岁组铅球项目冠军,张庭瑞获男子17-18岁组铅球项目冠军,祁小雅获女子17-18岁组链球项目冠军。

……

这一项项荣誉,都离不开一个人的默默付出,他就是连云港市训练中心高级教练员杨俊伟。

03

无怨无悔地付出

“注意节奏,调整呼吸。”“预摆、旋转、最后用力、投掷……”10月13日,学生在连云港市体育运动学校投掷训练基地练习,杨俊伟在一旁耐心地指导,逐一纠正动作。记者注意到,走路时他步伐缓慢,双脚有些不协调。“不小心被铅球砸到的,现在正在恢复。”休息时,杨俊伟笑着解释。

杨俊伟是连云港赣榆人,今年53岁。高中时,他展现出在投掷项目方面的优势,被江西省的田径队相中,12年的刻苦训练让他在田径项目上斩获多项荣誉,也奠定了他未来的发展。26岁退役后,他选择回到家乡工作,为连云港培养更多投掷项目方面的人才。在此期间,他拒绝了许多城市的邀请。“有些条件真的很诱人,住房问题、家属就业问题都承诺解决。但是运动员的荣誉不只属于个人,留在家乡贡献力量,是我退役后的信念。”杨俊伟说。

从运动员到教练,杨俊伟的身份转变了,但他对运动的热爱始终不变。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天气条件越是恶劣,越是运动员出成绩的时候。曾经的他严格要求自己,现在的他对待孩子们同样是厚爱严管。

孩子们每天早起训练,跑完10圈后,冲刺。结束后,杨俊伟不时地督促他们踢腿、拉韧带,训练柔韧性和协调性。“就投掷项目而言,运动员的爆发力最为关键,此外,身体形态、速度、耐力、协调性等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越是基础训练,杨俊伟的要求越严格,他根据每一个孩子的特点制订训练计划。

每天,孩子们练多久,他就陪多久。从早到晚,为了孩子们,杨俊伟永远把最佳的状态放在训练场上,吃饭永远不定时,脚后跟永远酸痛,小腿总是肿胀。

杨俊伟常说,每天陪伴孩子们朝着梦想奋力前行,对他来说就是最大的幸福。当教练,就是要无怨无悔地付出,坚定地站在辉煌闪耀的“舞台”背后。

b7c2511f9b7541b99ada8b94d8d8e037

好苗子得能吃苦

在杨俊伟眼中,选苗子的标准,能吃苦是第一,身体素质排第二。“干什么都苦,练体育格外苦,不苦就出不了成绩。”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日常训练时,杨俊伟十分严格,然而当学生成绩不理想时,他没有半分负面情绪。“孩子发挥不好的一个主观原因就是疲劳,另一个就是在训练过程中偷懒了,造成技术动作达不到要求。”抱怨是没用的,杨俊伟通常先自我总结,讲给运动员听,再让运动员总结,共同分析发挥失常的原因,一起找回状态。杨俊伟宽严并济,用二十多年积攒起的丰富而科学的训练、管理经验,默默支持每一名运动员。

今年在东亚青年运动会比赛前,韩杰的腰受伤了,杨俊伟每天陪着他训练,时刻观察他的状态,陪他一起去医院,结合医生的诊断调整训练计划。杨俊伟不说放弃,韩杰也没有退缩。摘金后,韩杰第一时间向杨教练报喜。他说,正是杨教练的鼓励与支持,让他明白困难不会阻挡前进的脚步,不到最后关头,不能轻言放弃。

“在没有遇到杨教练之前,我的人生规划很简单,读个普通高中,努力考大学。从没想过自己会练体育,有一天能站在国际舞台上,为祖国争荣誉、拿冠军。”韩杰说。

02

传承梦想接力棒

每一支优秀的队伍背后,都是长期的辛勤努力和付出。队员出色的技术和身体素质、强大的斗志和永不言弃的精神背后,少不了一位让人“又爱又恨”的教练。

在助教封嘉怡的眼中,一直以来,杨俊伟都是如师如父的一个角色。

“当运动员的时候,在训练和生活中,杨教练对待我们都比较严格。训练时,他总是跟完全程,队员练习时出现的细微错误,杨教练一眼就能看出来,谁也别想偷懒。他腿有伤,还要坚持看我们训练。”封嘉怡在上初一时,被杨俊伟入校选材时发现,随后开启了他的运动员生涯。

回忆起跟着杨教练一起训练的日子,封嘉怡感慨,那时的杨教练不仅要关心运动员的成绩,还要随时关注运动员的心理状态,在生活中就像老父亲一样,教导大家该怎么去做正确的事情。今天,自己站在了助教的岗位上,才能真正体会杨教练的良苦用心。

杨俊伟任教练以来,27年间共参加五届省运会,取得铁饼、铅球、链球三个项目26枚金牌。他训练的运动员在亚青会获得4枚金牌,在青奥会获得2枚金牌。他所在的运动队向国家队、江苏省队等输送了近30名运动员,同时向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输送了近百名大学生。

“这些成绩都属于过去,我今年53岁了,迫切地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运动员退役后能选择港城,为家乡的体育事业添砖加瓦。”谈及未来,杨俊伟表示,希望能带着年轻的教练,挖掘越来越多的好苗子,将来在更大舞台上创造属于连云港的高光时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