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留守”毛孩子催生新职业 宠托师八天收入近2000元

(记者 张明兴 张鹏)“这个十一假期真是充实,撸了猫还挣了钱!”8天假期,江苏连云港宠物达人“番茄”从头忙到尾,上门为三十几只猫服务,赚了近2000元。在假期里,不少市民将宠物留在家中,花钱请宠托师每日上门喂食、遛养,成为一种新的消费方式。

过去,遇到节假日出游、日常出差等情况,家里的宠物喂养成了不少人的忧心事。在养宠热潮下,一些人抓住市场需求变化,做起了宠托师,为“留守”家中的宠物提供喂养服务。

12

请人上门饲宠更省心

十一假期刚过,市民董女士带着孩子错峰回老家探亲,来回要半个多月,家中的两只宠物猫没人照顾。

“我老家是宁夏的,要想把宠物带回老家,除了自己驾车带,就是找宠物托运。但是比较麻烦,收费还不便宜。”董女士说,虽然宠物店有寄养服务,但想到自己家猫咪免疫力弱,可能会受伤、染病等,便放弃了。一次偶然的机会,董女士听说现在有上门喂养宠物的服务,她马上在某社交平台选择了这一服务。董女士查看了对方在社交平台的客户口碑以及朋友圈发布服务信息等,双方最后商定,15天共付费600元。

上门饲宠期间,宠托师主动和董女士视频,将喂食、换水、铲猫砂等过程展示给她。有时候,董女士也会收到宠托师拍的一些视频和图片,平时通过家里监控能看到猫咪的精神状态,她觉得很满意。

13

宠托师职业受欢迎

记者走访宠托市场发现,目前市场上单次上门饲宠的价格在20元到60元之间,价格根据宠物数量及距离远近浮动,服务内容主要是添食加水、铲屎清洁、陪伴遛弯等。

上门饲宠和宠物店寄养相比性价比更高,节假日期间宠物店寄养每只动物至少100元一天。上门饲宠不但成本低,还减少了宠物的健康和安全风险。

大学生小文利用课余时间,在网络平台上发布上门照看宠物的帖子。“十一期间,每天从上午8点忙到下午5点,一天跑十几家照顾宠物,这还是在把位置较偏远客户订单推掉的情况下。”小文说,8天下来他赚了2000元左右。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的宠托师主要分为平台和个人两种。平台以公司为主,可以根据客户所在地址就近推荐、分配宠托师。个人宠托师主要包括专职或养过宠物且平时有较多空闲时间的业余爱好者,他们会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信息。

“工作内容并不只是撸撸猫、遛遛狗那么简单,还包括喂食、换水、铲屎、陪玩等一些基础服务。在宠物让人靠近的情况下,我们还会观察宠物状态、拍摄喂养视频、帮助送医治疗等。”小文说。

14

市场广但接单需谨慎

《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2022年中国宠物消费报告》显示,2022年,城镇宠物(犬猫)消费市场规模为2706亿元,较2021年增长8.7%,宠物经济持续释放活力。

有市场前景且上手容易,更多的人想进入上门饲宠这个行业。“进入这个行业要做好准备,要掌握基础的宠物饲养知识,要有应急的心理准备,比如遇到猫跳窗逃跑,或者出现顾客财产损失等情况。”市区青年路一家宠物店的负责人胡先生表示,他的店也提供上门喂养服务,但是每次接单,他都会和顾客协商注意事项,以避免不必要的纠纷。比如,家里的贵重物品要妥善保管,门禁卡和钥匙最好当面交接,有密码锁的设置临时密码,不接病期、孕期、疫苗不全、有攻击性的宠物等。

胡先生建议,宠物主人与宠托师最好签订书面协议,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以便在日后出现纠纷时有据可依。宠物主人有必要在家中安装监控设备,随时掌握服务过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