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实现所有医疗保险业务网上通办 连云港在全国率先实现医保100%"不见面"服务

TIM截图20180719161233

【连网】几天前,远在上海的连云港市民朱先生通过江苏政务服务网上的医保报销系统,按照网上办事指引申报并通过了异地就医医疗费用报销的预审。他随后将报销所需的原件材料邮寄至连云港指定的医保经办机构,不出家门就办理完了全部医保报销流程。自今年下半年起,连云港市区医疗保险5类28项业务全部可以通过网上办理,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医疗保险业务全程100%“不见面”服务。

医保业务面广量大,每年仅费用报销类业务就达4万多例,特别是长期居住在外地的参保人员,虽已实现省内、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但办理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定点变更、医保待遇申报等业务,仍需返回参保地办理,既增加了参保人员的时间、经济成本,又可能因办理不及时影响到待遇享受。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连云港市探索将医疗保险所有经办业务全部整合到网上来办理,以政务服务网为依托,实现所有医疗保险业务网上通办,将“只见一次面”升级为全程“不见面”服务。市民可以通过网络申请办理包括费用报销、待遇申报等所有医疗保险经办业务,采取“线上受理、线下经办”的模式,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业务的预审、受理、审核、办结工作,并将办理结果及时反馈给市民群众。

TIM截图20180719161318

据介绍,连云港市按照“能简化环节一律简化、能省略资料一律省略、能缩短时间一律缩短”原则,最大限度精简程序、减少环节,砍掉了无谓证明和繁琐手续,简化办事程序24项、清理无谓证明12件。该市在政务服务网设立独立办事界面,按照医疗保险费用报销、待遇申报、审核备案、账户提取、定点准入共5大类28项经办业务,分为14个网上办事模块,并结合网上办事特点,逐一明确受理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流程等内容,整理成规范的办事清单置于网上,让办事群众一目了然。

连云港市还开发启用了一套医保特药管理系统,通过手机APP、微信、人脸识别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实现医保特药使用全程信息化管理,进一步方便了参保人员,同时也实现了医保特药精准管控。现在,医院医生通过手机微信向医保特药管理系统上传病理检查报告等资料来申请医保特药待遇,医保工作人员在线审核通过后即可完成办理。 (闫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