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药企生产出《我不是药神》中的神药“国产格列卫”

【连网】 近日,连云港药企豪森收到 CFDA 核准签发的化学药品「伊马替尼」的《药品补充申请批件》,成为该药品首家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企业。

伊马替尼是什么?

它就是近日热映电影《我不是药神》的主角“格列宁”(真实名为格列卫)。

微信图片_20180708153915

电影讲述了一个很现实的故事,讲的是几位白血病患者,因为买不起进口的药物格列宁(4万元/盒),只能去买从印度走私的仿制品抗癌药(2000元/盒)。男主角——印度神油店老板程勇,也从一个交不起房租的保健品商贩,一跃成为印度仿制药“格列宁”的独家代理商,被病患们冠以“药神”的称号……

通过一致性评价,意味着药品已经达到原研药公司的质量和疗效。

港城药企让“神药”国产化

伊马替尼是世界上第一个分子靶向治疗药物,也是治疗慢性髓性白血病的一线用药,该药成功地将白血病从存活率很低的绝症转化为可长期服药的慢性病,能使慢粒患者的10年生存率达85%-90%,大大延长了患者的生命周期。

微信图片_20180708153926

2013年,诺华伊马替尼化合物的专利到期。这意味着中国制药企业可以在国际贸易规则容许的范围内进行合法生产。当年,连云港制药企业豪森药业和正大天晴顺利的通过国家食品药监总局的现场检查,成为第一批上市的国产伊马替尼企业。

微信图片_20180708153936

豪森立项并进行科技攻关的甲磺酸伊马替尼项目,是国家十二五重大科技专项,其独有的科技创新和关键突破性技术,打破了跨国公司的市场垄断。2014年豪森的伊马替尼上市以后,白血病患者年综合治疗费用下降三分之二。目前,该款药物已经纳入2017版国家医保目录,并相继在全国各省开始执行,进一步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提高国内慢粒患者的用药可及性。

微信图片_20180708153948

正大天晴从2007年开始,立项开发甲磺酸伊马替尼。2013年8月,正大天晴的伊马替尼实现首仿上市。为了使更多的患者能用上救命药,正大天晴从上市时就制定了远低于进口药品的价格,目前月治疗费用在1700元左右。纳入医保后,患者一年的治疗费用报销之后只需承担0.4至1万的费用,不仅大大降低了治疗费用,还大大节省了医保费用,为国家财政减轻了极大的负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