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王一刀心系公益上门修脚 一把修脚刀为千余老人“修”出幸福晚年

【连网】 □ 崔玉婷

在连云港连云区中华路上,修脚师傅“王一刀”的手艺可谓街闻巷晓。但他心系公益、服务老人的暖心事儿却鲜为人知。在过去的700多个日子里,王一刀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近千次。东至连云港老街,西到西墅,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Img327869700

(网络图片)

昨日上午,笔者在王一刀修脚堂见到这位1975年出生的质朴汉子。“当时民政部门找到我,说是要上门为老年人提供修脚服务,听说是做公益,我啥内容都没看就直接签了协议。”王一刀从两年前开始为高龄老人提供上门修脚服务。

情况也的确如王一刀所想。他的公益服务对象基本都是80岁以上的老人,其中有半数是空巢老人。很多独居的老人生活很困苦,居住地偏远,由于车开不到老人的家门口,王一刀往往要走上很远一段路程。为了节约时间,给更多老人提供服务,王一刀又专门买了一辆摩托车。“很多老人生活难以自理,别说修脚了,就连每天洗脚都成问题。有一次我去到一位老人家里,洗了三盆水才把老人的脚洗干净。” 很多时候,王一刀到了老人家里,都是现烧的水给老人泡脚。

“感谢共产党!”桃林社区有一位88岁的丁大爷,独自住在一间房子里,家庭生活困难,已卧床多年,遇到王一刀后专门问社区工作人员要了一个本子,撑着胳膊在床上认真地写了这样五个字。“很多老人在我给他们洗脚的时候,洗着洗着就哭了,说活了一大把年纪,没有享过这种福。”说起这些,王一刀心酸不已。“有的老人因为灰指甲,指甲像知了那么大,如蚕豆一样硬,需要在水里泡很久,然后一点一点地修剪。”碱厂有位老奶奶,因病卧床8个多月了,一直是80多岁的老伴照顾着她。老奶奶的手和脚都有灰指甲,太厚了,家人不敢清理,自老奶奶卧床后就基本没修剪过,生活很不方便,这个困扰了老奶奶全家的难题在王一刀登门后迎刃而解。

真情感人,他也收获满满。“小王啊,你先吃点儿东西垫垫肚子,别饿着了。”陶庵社区的许老太太在王一刀上门服务时说道。由于下午和晚上都是修脚店最忙的时候,王一刀便集中一个星期的时间利用上午上门为老年人服务。社区工作人员会提前一天晚上和老年人联系好在家等候。一个上午,王一刀经常要跑五六家,有时候因为和老人约好了时间,即使过了吃午饭的时间,也经常会“加班”。有一次“加班”到下午三点,王一刀回到店里就接着忙活起来,这一忙就忙到了晚饭时间。王一刀的一位“老主顾”———陶庵社区的许老太太,得知这种情况后,每次都会提前准备好开水和零食,等王一刀登门后,让他吃一点再干活。许老太太因为得了甲沟炎,之前一直是儿子给她修脚,每次都会出血,自从王一刀为她修脚后,老人家高兴得不得了,以后每个月都会等王一刀上门给她修脚。像许老太太这样的老人还有很多,他们会早早备上自己种的蔬菜瓜果,等王一刀上门的时候硬塞给他,以这样朴实的方式向他表达着感激之情。

“最初也遇到不少麻烦事儿,由于老人们不需要向我们支付服务费用,有些老人以为我们是骗子,甚至还打电话报警。”提及此事,王一刀笑着说直到警察过来核实了情况,老人们才放心。“现在,越来越多的老人切身体会到了我们服务的便利,一传十、十传百,很多老人找到社区报名要享受这项服务。”从最初的不被接受到现在的忙不过来,王一刀正在考虑再增加人手参与到这项公益事业中来,把好事做好、做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