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连云区打造“5分钟暖心服务圈” 助“新”力量参与基层治理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孙洋 杜宁宁)“以前都是坐在街边的石墩上、靠在电动车上休息一会儿,现在可以到驿站落脚休息,不仅能给手机充电,还有免费的‘小蜜蜂药箱’,让我们这些终日奔波在外的人有了归属感,心里踏实得很。”昨日,在设在连云区某药店的“连新续航驿站”,不慎划破手的外卖小哥王新民贴上免费的创可贴后感慨。

近年来,为破解新就业群体流动快、工作强度大、服务保障少等难题,连云港市连云区实施“新引力”计划,成立外卖行业党支部,通过增强组织引力“快”融入,增强服务引力“促”融入,增强行动引力“真”融入,打造“5分钟暖心服务圈”,鼓励“新”力量参与基层治理,让党组织和新就业群体实现双向奔赴、双向赋能。

王新民说的“小蜜蜂药箱”是连云区外卖行业党支部关爱新就业群体的举措之一。“小蜜蜂药箱”设立在临街干道爱心药店醒目位置,根据季节时段不同,围绕消毒、止血、驱蚊、退热、避暑、防冻等不同功效,定期或不定期灵活放入创可贴、碘伏、风油精、感冒药、救心丸等常用药品,通过实名登记,方便快递外卖小哥随时免费取用,让他们在享受“微福利”中感受“微幸福”。

送完早上第一批快递,程超走进墟沟街道东园社区“连新续航驿站”,休息片刻后,他又开启了能量满满的打工模式。

ec68040776dc4329884102ce06495f32

连云区通过低偿或无偿提供固定场所,引导新就业群体常态化进驻8个住宅小区,探索“一次登记、长期有效”等机制,破解新业态发展共性问题30余个。根据辖区新就业群体的工作半径、行驶路线和服务需求,高标准建成41个连新续航驿站,新建3个共享电池换电柜,实施关爱凝聚项目100余个,开展电商培训、技能大赛、爱心助学等暖心活动20余次,打造“5分钟暖心服务圈”。

快递外卖小哥们每天穿行在各个街巷,送单入户,他们不仅是小区的“老熟人”,更成为社区治理中的“新触角”。连云区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作为城市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引导快递外卖从业人员向街道社区党组织报到,纳入流动党员党支部进行管理。社区聘请快递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党员代表为兼职委员,共商社区“大事小情”。同时,发挥他们走街串巷、进楼入户熟悉地形社情的职业优势,引导他们担任“流动”网格员,充当起城市治理的“移动探头”。

“从来没有想到,我们这些送快递的、跑腿的,也能参与到社区‘主事’,为我们快递员说话了……”党员骑手韩建设是墟沟街道“连新讲堂”的讲师,已当选为团市委候补委员,有了更多为新就业群体发声的机会。

“我们实行积分兑换奖励机制,新就业群体可以凭借活动参与、问题反映、志愿服务、善行义举、表彰荣誉等项目获得积分,再用积分兑换相应的奖励。同时,还将积分结果作为新就业群体推优评先等环节的参考指标,推动形成‘以服务换服务,优服务促治理’的良性循环。”墟沟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张炼说。

目前,连云区招募10名快递外卖骑手担任兼职“移动”网格员,落实“一事一记”积分管理,聘请250余名外卖配送员担任反食品浪费宣传员。如今,越来越多的“星火”主动向党组织“汇聚成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