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人民日报》聚焦赣榆新乡贤文化建设 文明赣榆呈现“群星现象”

【连网】(通讯员 宋芹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昨日,《人民日报》在11版头条位置刊登文章《用好智囊团 树起活标杆———连云港市赣榆区探路新乡贤文化建设》,详细报道了赣榆区新乡贤文化建设率先在全省破题,为乡村治理、农村发展、乡风文明注入了新活力。

近年来,赣榆区深入开展新乡贤文化建设,扎实开展新乡贤荐评、示范、涵育、汇智、传承、礼敬六大工程,充分发挥新乡贤在乡村治理中的桥梁、智库、榜样“三大”作用。全区15个乡镇、450个行政村,村村建有乡贤榜、镇镇建有乡贤广场、乡贤园,创新成立129个乡贤会、45个乡贤调研会,村、镇、区层层荐评,2000多名乡贤脱颖而出,培育了一支推动乡村发展的不可或缺的人才队伍。赣榆区还出台“礼遇乡贤20条”等系列礼遇政策,关心回迁企业,提高服务质量,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充分调动新乡贤回乡创业兴业的积极性,增强做新乡贤的自豪感。赣榆的探索换来显著效果。像全国道德模范方敬这样的新乡贤在赣榆不断涌现,党的十九大代表、江苏时代楷模钟佰均,全国最美教师柏纪荣,全国最美基层干部姜霜菊等10多位省级以上重大典型、17位中国好人、3位江苏省道德模范、28位江苏好人、1个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形成了文明赣榆的“群星现象”。

6月中旬,赣榆区委宣传部邀请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新华日报等中央省主流媒体,开展中央省主流媒体看赣榆大型新闻行动。重点围绕赣榆区新乡贤文化建设、海洋经济、果香赣榆等专题进行采访。据了解,《人民日报》大篇幅介绍赣榆新乡贤文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就是此次集中采访活动的成果。据了解,多篇多主题报道将在中央主流媒体陆续刊登。

5月以来,《学习时报》《精神文明报》《中国县域经济报》纷纷刊载赣榆新乡贤文化建设的理论文章和新闻报道。去年以来,《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主流媒体先后16次密集聚焦赣榆精神文明建设,赣榆新乡贤频频在各大媒体亮相。今年以来,中央和省级媒体再次高密度聚焦赣榆好人群星现象,对赣榆吊车侠、渔船救人英雄、沙河慈母爱女、七旬老翁勇救七旬老妇进行广泛深入报道,在全国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为友善赣榆、大爱赣榆、美德赣榆点赞。

新乡贤文化建设在赣榆风生水起,方兴未艾。今年初,赣榆区作为全省三个县区之一,以“新乡贤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荣获2017年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今年4月份,赣榆区新乡贤文化建设又喜获2017年度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并入选由全国干部学院编印的《宣传干部培训教学案例》。从全国各地前来学习考察“赣榆经验”的人们也络绎不绝,短短时间已有十多批次不同规格的考察团前往学习调研。新乡贤文化建设成为该区响当当的文化名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