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驼峰乡大走访活动变身“田间课堂”

【连网】 □  李保成

“去年,我种了1亩甜瓜,叶子长得很茂盛,可瓜结得少,后来请乡里农技师傅到田里去看看,开了‘方子’,很快就见效了,那一季我多收了1500元。”昨天,东海县驼峰乡杨大庄的“田间课堂”学员、建档立卡贫困户钮开利对笔者说。

在驼峰乡,笔者发现,该乡掌握一技之长的走访干部越来越多,并受到当地农民的欢迎。

该乡分管领导陶西军说,这是一个意外的收获。“自从开展大走访活动以来,全乡干部把大走访和精准扶贫有机地结合起来,都在考虑怎么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毕竟大家都有扶贫的任务。农村贫困户致贫的原因复杂多样,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种植水平普遍不高,造成收益低下。”为了提高贫困户的种植水平,驼峰乡以大走访为契机,在杨大庄村甜瓜基地开办了“田间课堂”,让有一技之长的干部在田间现场讲解农作物种植技术,提高贫困户种植能力;让一些不懂农业的干部也受教育,增强他们的知识储备,提高帮扶能力。于是,“田间课堂”就变成了干部与农民的交流平台。

听说乡里正在开展大走访帮扶活动,麦南村葡萄种植大户周惠兴想利用这个机会,帮帮乡亲们。他先是把家乡十多名村民带到葡萄园内工作,指导他们学习种植技术,将来共同富裕。在他的带动下,已有5人种植葡萄走上了富裕路。

近年来,周惠兴攒足积蓄又在该乡租了180亩地扩大种植面积。“为帮助我扩大葡萄生产,乡政府免去了我3年的土地租金达30万元,并提供20万元无利息贷款,我建起了100多个大棚,先后引进了阳光玫瑰、夏黑、维多利亚等多个优质品种。这些品质优良的葡萄吸引了杭州、上海、南京等地的客商纷纷上门求购,并成立了东海县首家家庭农场,每年创收已超过20万元。”为此,周惠兴主动担任“田间课堂”的老师,把自己学到的全部传授给种植户。“我是个农民,又是人大代表,能带领大伙儿一块奔富路,是最有成就感的事。”周惠兴感慨地说。

据“田间课堂”的负责人介绍,“田间课堂”主要邀请市县农技专家授课,后来变成由乡农技干部和有经验的农民不定期授课,把课堂设在田间地头,授课时间视农作物生长情况而定。这种形式新颖的课堂,受到干部和贫困户欢迎,影响也越来越大,还让其他致富农民也加入其中。农民有事找走访干部,干部与农民商量着干,为当地农民普遍年增收近3000元。

“不少走访干部碰到农民请教病虫害问题,只能赶紧打电话请教有经验的同事或乡农技人员。”该乡农技站站长刘登说,刚开始的时候许多机关干部对农业知识都不懂。自从“田间课堂”开办以来,他们能认真地在课堂上学,如今和农民交流也不紧张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