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水晶之都”璀璨跃升 全域旅游绽放“东海样本”

【连网】天然瑰宝,遐迩闻名。这座城,闪耀着水晶的夺目光彩。绿水花海,宜居福地。这座城,洋溢着生态的沁人芬芳。这里是“世界水晶之都”,是“中国最美县域”,这里是令人向往的江苏省东海县。

TIM截图20180531105723

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弘扬拼搏实干精神,建设美丽东海,打造宜居福地,促进东海全域旅游发展,第七届东海花卉博览会将于6月1日举行。

历史的底蕴与人文的沉香,在这里叠加。东海建县已逾两千年,大贤庄旧石器遗址、曲阳古城、尹湾汉墓、马陵古道等沧桑胜迹,将历史文明深度演绎;南朝大诗人鲍照、现代散文家朱自清、当代著名版画家彦涵等文化名人,又将厚重文脉传承延续。

时代的跫音与奋争的脚步,在这里交汇。东海是国务院批准的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县,也是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西行第一县;先后获得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中国最具投资价值20强区县、全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等称号。一个个殊荣,一项项实绩,折射着这片热土的实力、魅力与活力。

TIM截图20180531104959

资源的禀赋与生态的谐美,在这里交融。水晶、温泉、花木、版画、西双湖、乡村特色旅游等丰富资源,赋予了旅游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全国首批绿化模范县、国家级卫生城市、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省级园林城市……绿色和谐的生态环境,培厚了地区综合发展的底气与竞争力。

东海业已形成涵盖水晶赏购、温泉养生、森林氧吧、鲜果采摘的特色旅游体系;拥有国家A级旅游景区5家,省星级乡村旅游点11家,旅行社10家,省级旅游度假区1家,省自驾游基地1家;2017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16.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6%和8.2%。近年来,东海县的旅游业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依托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的重要契机,东海县运筹帷幄、主动作为,全域旅游“东海样本”正加速形成。

统一规划,全民共建

擘画产业跃升新蓝图

储量30万吨,含硅量高达99.99%,“东海水晶甲天下”的盛名,造就了旅游业“金字招牌”;氤氲滋润的温泉,自然共生的魅力,“华东第一温泉”的美誉,又让很多旅客向往不已。“石”“泉”之外,亦有“湖”“井”“画”“花”,共存共生、相映成趣,各自彰显着一番美景与韵味。

对东海县而言,旅游产业从来不缺乏“单项优势”。而在全域旅游理念的指引下,如何促动旅游资源的深度发掘,使旅游产业深融地方经济、凸显富民效应,考验着东海县的智慧。

善举纲者万事遂,善谋势者机可期。自2016年11月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东海县迅速行动,制定计划,部署落实,全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步伐。

理念引导,锚定“方向标”。瞄准“世界水晶之都 生态宜居福地”发展定位,以打造全国水晶文创商贸第一城、江苏温泉养生度假首选地为目标,优化发展布局、加快产品建设、推动产品创新、完善服务设施,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东海县努力成为江苏前列、国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政府支持,强化“凝聚力”。东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在被确定成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后,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县委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指挥部,并制定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责任分解表》,覆盖29个单位和全县14个乡镇。全县上下齐心协力、通力配合,形成了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强大合力,推动各项要素向旅游业聚集。

TIM截图20180531112056

统筹规划,把牢“定盘星”。按照“全域旅游、全景东海”建设要求,东海县启动编制了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将全域旅游规划与重要片区打造相结合,总体规划与分类计划相配套,形成了规划引领、统分结合的创建指南体系。目前,《东海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东海县水晶文化旅游区概念规划》《温泉度假区特色小镇规划》《羽山风景区概念性规划》均编制完成。

全民共建,构建“联动网”。共建共享是全域旅游的必备内涵和应有之义,在行政系统全线发力的基础上,东海县主动作为,充分调动企业、民众积极性,致力打造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出台《东海县扶持旅游产业发展若干优惠政策》,每年设立1000万元的旅游发展扶持基金,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过程中的旅游策划、规划修编、项目建设、行业发展等提供资金扶持;鼓励企业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特别是对重点旅游项目推进力度大、速度快、形象好、经营优的企业进行奖补;创新渠道抓宣传;创新营销方式,通过举办推介会、开展节庆活动等方式,打造旅游品牌新亮点,扩大全民参与度,有效提升旅游产业的知名度和软实力。

随着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东海县广大民众正逐步从创建的旁观者、局外人转变为参与者、建设者、宣传者、受益者。“创建”不再是“单打独斗”,而是全县上下“合力攻战”,这将是不会枯竭的生命力。

创新思维,深耕“旅游+”

拓展产业融合新空间

全域旅游发展“风口”之下,追赶者、实践者犹若过江之鲫。在炙手可热的潮流中,如何成为拓路者而非逐流者,是能否做出特色、取得成效的关键。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至。如何打造全域旅游“东海样本”,东海县的做法是:深耕“旅游+”,让旅游业与各个产业融合、碰撞、发酵,合力打开新路子、创新促动新亮点、交融生发新动能,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旅游转型升级,成就发展全新格局。

创,是动力亦是魅力;变,是常态也是心态。针对水晶这一最具特色、最具潜力的“名片”,东海县巧打“文化”牌,通过旅游+文化,带动水晶产业、旅游产业、文化产业等协同发展,不断延展水晶的产业链、价值链,让水晶的文化内涵、魅力价值与品牌空间不断拓深。

TIM截图20180531110618

充分利用“一城一馆两园”水晶产业发展平台,生成从水晶矿石观赏、水晶精品展示、水晶商品购物的旅游赏购全产业链条,打造深度体验旅游产品,争创水晶文化旅游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凸显“世界水晶之都”的文化品质,同时打造为东海历史文化、水晶文化展示传承中心以及对外展示窗口的城市新名片;推动新水晶城与相关企业合作,加快“水晶小镇”建设,把“水晶小镇”打造成为具有稀缺性的特色全域旅游目的地,让游客愿意来、住得下、留得住。

思路决定出路,眼界成就格局。在2017年首届中国旅游目的地暨旅游小镇发展大会上,东海“水晶小镇”被评为2017中国最受游客欢迎的旅游目的地。目前,“水晶小镇”仍在优化建设,完善综合商务服务区,通过招商丰富餐饮、住宿、影院、会展等业态,小镇未来的魅力和空间必将进一步拓深。

谋一域,更谋全局。“旅游+文化”只是东海县落子全域旅游“这盘棋”的其中一招,除此之外,依靠“旅游+农业”推进乡村旅游创新,凭借“旅游+工业”打造工业旅游产品,依托“旅游+康养”打造休闲旅游产品,全盘统抓、全方推进,东海县全域旅游事业不断进阶跃升。

“旅游+农业”的创新实绩可圈可点。把乡村旅游和生态观光农业有机结合,实现“一镇一特、一村一品”,东海县探索出“旅农”共进互助的发展新路子,促进“旅农融合”,构建了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产业体系。例如,以赏花、摘果为“媒”,邀请游客走进田野乡村,享受快乐的绿色生活,实现“春赏花、夏观湖、秋摘果、冬泡泉”的四季休闲游。

TIM截图20180531104618

目前,乡村旅游已成为东海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节假日旅游高峰期,东海森林温泉经常出现一房难求现象;鸿禹山庄2017年第三届富硒樱桃采摘节,实现旅游总收入600万元,接待游客约3万人次,中高端消费人群占90%。红红火火的乡村旅游不仅丰富了东海的旅游产品,推进东海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也有效带动了当地新农村建设和农民增收。

从“兴一业”到“旺百业”,从旅游自循环向“旅游+”融合发展,在加大旅游与地方产业的融合力度,形成综合新产能、旅游新局面上,东海县看得远,亦走得实。

项目升级,服务优化

持续提升游客体验感

“全域旅游”理念如何诠释、落地,体现出一个区域的发展“悟性”、决策方略以及执行能力。东海县发展全域旅游,旅游业与其他各类产业高度、全方位融合是其一,景色“硬实力”与环境、服务等“软实力”的兼修也是重要抓手。

无论是盛名在外的水晶小镇、温馨舒适的温泉小镇,还是风景旖旎的西双湖、馥郁芬芳的鲜切花基地,抑或是颇具艺术价值的少儿版画、富有科技属性的中国科钻超深井,精彩不断、特色连连,东海旅游的“硬实力”不容置疑。

TIM截图20180531104631

优越的区位交通,充沛着东海旅游的“流量入口”。处在“一带一路”、沿海开发、沿东陇海线经济带的叠加区,陇海铁路贯穿全境,连霍高速、沈海高速、310国道、204国道等东西南北要道干线均在县境交汇;连云港民航机场坐落境内,内河航运连接长江、运河;2020年,东海将融入全国高铁“大动脉”,连徐高铁贯穿东西,必将会吸引更多的游客。

此外,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推动项目持续升级,东海县立志将“硬实力”不断培厚。西双湖片区加快改造提升、温泉片区深挖发展潜力、李埝林场片区丰富旅游业态……2018年,东海县已排定16个旅游项目纳入全县三重工作。

全域旅游,“全”字是关键。全局观统领、全方位谋划、全领域发展,要求地方在具备非凡硬实力之外,还必须有相应的软实力。从小旅游格局向大旅游格局转变,不断提升游客的体验感、融入感、愉悦感,让游地成为游客念念不忘的“心地”,持续提升景区的吸引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这正是东海县孜孜追求的目标。

TIM截图20180531104644

着力构建“智慧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游客满意度。健全全县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旅游公共标识、旅游交通、旅游厕所、休闲设施等配套建设,推进旅游公共服务与城市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依托新水晶城,建立东海县游客集散服务中心,为整合散客旅游资源、规范散客旅游市场、满足市民个性化旅游需求,促进自助游消费市场,搭建方便游客的一个服务平台;推进实现汽车站、火车站、机场与主要景区公路交通的高效对接,构建便捷高效的旅游交通路网格局。

着力优化市场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强化安全监管,构建和谐旅游。完善安全制度和机制建设,完善日常检查制度,细化和完善旅游安全应急预案,重点抓好旅游黄金周、旅游高峰期和重大节日活动等重点时段旅游安全监管;推行行业标准化,提升服务品质。推进旅游景区(点)服务标准化建设,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景区品牌形象。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全域旅游发展是一场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接力赛”,需要持之以恒、“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执著精神。今年,是东海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关键之年,在统一规划、全民共建的推动下,在“旅游+”深度转型的牵引下,景色、项目、交通等“硬实力”与服务、配套“软实力”兼修的东海旅游,必将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