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代表示范带动村民创业 双店人大代表服务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连网】 (通讯员 淋红 宋彦伟)  在连云港东海县双店新236省道昌沂段北侧,大片大片松柏青翠挺拔。“一棵普通树苗,经过盆景技师一摆弄,立马移山缩水、气象万千。一个盆景通常能卖几千元,多则几万元。”东海县人大代表鲁兵武一边摆弄着一盆已经成型的罗汉松,一边自豪地说,“去年我家卖了一盆,成交价格10万元。”

TIM截图20180531160300

农户吴书宣告诉笔者,扎盆景,不一样的手艺,卖不一样的价钱。如今在昌沂,通过产业能人示范带动,这样盆景大户差不多有20余户,他们平均每年的交易量近百万元,靠着这些“绿色银行”发了财。

“我们这些盆景大户的发展离不开双店人大代表产业服务点代表的示范引领!”吴书宣说,“看到村里这些人因为种植盆景发了财,我去年也开始尝试种植,但是因为什么都不懂,赔了7万多元。是老鲁他们这些人主动过来,一步一步地指导我如何选树苗、做造型、栽培以及对价格进行评估。现在俺这个园子中的盆景都是精心选种的,前几天一个老板过来,还给俺这园子估价300万元!”

吴书宣口中的老鲁就是鲁兵武,他是双店人大代表昌沂盆景园产业联系点的驻点人大代表,他和该联系点的人大代表们通过示范带动,典型推动,大力发展规模盆景产业,点燃了周边群众盆景种植的“燎原之火”。

今年以来,双店镇人大代表围绕党委中心工作,依据“农民需要什么服务就提供什么服务”的原则,不断强化代表之家(站)建设运行,让代表之家(站)真正用起来、管起来、活起来,架起政府与群众联系的桥梁作用。“今年我们在现有的‘1+4’(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模式基础上,结合各行政村的便民服务室,建立‘人大代表接待岗’,并在4月份建成1+4+15(‘家-站-岗’)模式,将家站功能向各行政村辐射。”双店镇人大主席管乾介绍。

为充分利用区位优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打通服务产业发展“最后一米”,该镇72名镇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引领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号召,带头发展产业,发挥示范作用,在1+4+15模式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建立了人大代表产业服务点,实现了代表履职和促进发展的双赢,走出了一条代表发展产业,产业助推脱贫,引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目前服务点一共有3个,除了昌沂盆景园,还有北沟鲜切花基地和三浦鲜切花基地服务点。”管乾介绍,“这3个产业联系点的代表主要由老百姓自己选出的县、乡人大代表以及产业能人负责,在政策、信息、技术、资金等方面搞好服务的同时,协调农业专家面对面讲解授课,零距离传经送宝,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疑难杂症’。

TIM截图20180531160315

“种植百合花容易,但是要想种得好也不容易。现在大宝他们经常带农技专家来给我们授课,大伙儿都抢着去听,稍微晚点就没有位置了。”北沟村花卉示范户花农张刘飞口中的大宝就是北沟鲜切花基地的县乡人大代表郝大宝,和郝大宝一样,在该基地服务的人大代表一共有14名。

“科技种花,谁种谁发!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在我看来就是科技+人才释放致富能量的战略。”管乾说,目前3个产业服务点已带动近3000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