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人在外地每月也不忘承诺 好心夫妇坚持为百余“残老”义务理发十余载

【连网】(记 者 何玢 通讯员 王倩) 前不久的一个上午,在江化社区乐龄生活馆的广场上,早早聚集了等待理发的老人,王农合正在认真地为老人理发,梳头、喷水、剪发,每个动作娴熟流畅,只见他手中的剪刀上下翻飞,小心地剪去耳后的头发,生怕碰伤老人。每个月为养老院的老人义务理发已经成为王农合与陈丽丽夫妇俩的固定服务,这一坚持就是十余载。

TIM截图20180524113452

▲王农合在为“残老”人员义务理发

“我们年纪大了出门也不方便,现在外面理发店又贵花样又多,我们也搞不明白。王师傅给我们理的都是清爽简单的发型,还能上门服务,真是想到我们的心坎上了。”丁常河老人每个月都可以免费享受一次“VIP”理发服务,和他一样幸运的老人还有50多位。

十年前,王农合偶然了解到,海州养老护理院和洪瑞老年公寓年迈的老人居多,而周边理发店却不是很多,从外面请理发师上门服务花费高,很多老人舍不得,只能任由头发生长,实在受不了才花钱理发。为了减轻老人的经济负担,王农合夫妇主动与养老院联系,提出要上门为老人服务,每个月去一次,并且分文不收。

养老院里行动不便的老人,年龄最大的已经是90岁高龄,每次理发少则半天,多则一天,大家都觉得王农合是一时兴起,一两次下来就会“知难而退”,甩手不干了,谁都不会想到,这一坚持就是十多年的时间,从未中断。

TIM截图20180524113429

因为需要理发的老人很多,王农合每一次都会根据老人的头发生长情况安排时间,经常是上门一次要服务二三十位老人。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王农合直接把工具带到他们的卧室,平躺在床上或是坐在椅子上,老人怎么舒服怎么来。忙碌一天下来,经常是腰都直不起来,手指也酸痛不已,但是从未听到夫妇俩有一句抱怨的话。“人都是有老的那一天,给老年人行方便也是为我们自己。”

这两年,王农合又听说江化社区里的残疾人群体理发有困难,便把这个活计也承担下来。虽说是义务服务,但是王农合每一次理发都是一丝不苟,按照客人的要求剪出满意的发型。现在夫妻俩有时候会住在南京的儿子家里,但是他们依然没有忘记对老人的承诺,每个月都会自掏腰包,驾车返回港城为老人理发。“只要我还能跑得动,我就得对得起他们的期待,理发就不能停下来。”王农合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