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每年6000余人海外“淘晶” 连云港东海 “世界水晶经济圈”越做越大

【连网】一种资源就是一张名片。水晶之于连云港东海,正是如此。

漫步曲阳镇薛埠村,砂轮打磨水晶的声音不绝于耳。这是一个距离东海县城10公里的普通村庄,人口4300多人,从事水晶加工、销售的村民近千人,从事电商销售水晶的村民500多人。32岁的村民周加村每天的工作从日落后开始,一壶水、两片喉宝、一部手机和支架,陪他直播七八个小时。

bd9b7eef623a4a5680e5b3238a5b653c

2021年,薛埠村卖出近万吨水晶,年产值超过5亿元。全村有近1000个淘宝店,淘宝销售额占线上年销售额的70%以上。

兴西村位于房山镇、安峰镇、曲阳镇3个乡镇交界处,位置虽然偏僻,却盛产水晶。早在30年前,拥有900余户村民的兴西村就有很多农户利用农闲时间挖水晶、磨项链,是东海出了名的水晶村。

如今的兴西村在电商助力下,早已形成一个集加工、设计、销售为一体的水晶产业链,建立多个跨境直播培训基地,帮助村民们摇身一变成为跨境电商主播。回村的大学生们在面向国际市场的直播间里,用流利的英语、法语、日语等推销着东海的水晶。

QQ截图20230728101238

除了薛埠村、兴西村这样的水晶专业村,东海还有不少人通过办厂开店、在大中城市开办东海水晶直销点、在国外采购水晶原料等方式找到了财富之门。

从东海水晶城出发,沿着晶都大道驱车5分钟,便到了吉奎春的公司——东海县春宝水晶宝石矿物公司。就采矿证件办理的事宜,年近花甲的吉奎春专注地坐在电脑前,通过互联网与赞比亚当地资源部门进行商谈。

20世纪80年代末,20多岁的吉奎春就和同乡一起去缅甸、越南,随后又远赴赞比亚、巴西,成为最早踏出国门的“淘晶人”之一。在语言不通的异国他乡,吉奎春最终站住了脚,成立了自己的矿产公司,将当地水晶雕刻料开采后运回东海销售。“后来,越来越多的家乡人走到世界各地买水晶,生意越做越大。”吉奎春说。

每年,东海有6000余名海外“淘晶”大军用双脚丈量全球的水晶之路,在世界水晶舞台中央翩翩起舞,足迹遍布巴西、乌拉圭、马达加斯加、赞比亚等近百个国家和地区,他们在水晶收集、加工、运输、交易等各个环节,将形形色色的水晶原料从世界各地汇聚到东海,构成东海与国际携手的“世界水晶经济圈”。

QQ截图20230318110510

每隔一段时间,就有装满水晶石的集装箱在海上漂泊40多天后,经连云港港口入海关运送到东海,进入生产水晶制品的加工厂。

进入新时代,互联网无疑打开了东海水晶通往世界的那扇窗,水晶产业已经形成“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体系。

仲海兵,是东海县第一个试水水晶直播销售的创业先锋。“我的网络直播平台上粉丝达到几十万人,其中还有一部分是国外的用户。”他在东海水晶城电商双创基地成立了明博网络运营中心,在政府的引导扶持下,“免费提供吃住,无偿传授经验。”3年来先后带出了一二百名直播人才。他的团队年销售额达到七八千万元。

f78fa7fcf0624d7b9eb221c5487f19b3

正是凭借着直播带货,东海水晶经济逆风飞扬。眼下,东海县形成了涵盖原石采购、水晶加工、创意研发、市场销售、文化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产业链,形成年产3000万件水晶首饰、500万件水晶工艺品的生产规模,拥有各类水晶加工企业3000多家,从事水晶加工、营销及配套服务的产业大军有30余万人,并已立下争创全国电子商务发展强县和东陇海产业带直播电商“第一县”的目标。

在发展壮大水晶产业的过程中,东海县创新打造“一镇一城一馆一园”四大平台;建成水晶电商双创基地、网红直播平台等新兴营销平台;2000平方米的东海水晶跨境电商交易中心提供水晶商品、生产加工、直播培训、物流发货、共享办公等综合性服务;制定实施《东海县水晶产业人才培养工作方案》,单列2000万元水晶产业人才预算经费,先后引进曹志涛等12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落户……东海县正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持续打通产业发展堵点,为水晶产业搭平台、链资源。

外国游客购买水晶

下一步,东海将以互利共赢为出发点,做好“水晶+”的文章,在产业、经贸、人文等领域分享优质资源、建好平台载体、探索创新机制,全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创造理想投资目的地。(张开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