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1800余件政协提案为幸福连云港添活力

【连网】(王丛中 李耀华)自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及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大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责。5年来,共提交提案1818件,经审查立案1730件。其中,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集体提案322件,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提案64件,委员联名提案343件,委员个人提案1001件。未立案的88件全部转为社情民意或委员来信,转送有关部门研究或参考。经过各方努力,立案提案得到了较好办理,提案涉及问题建议已解决或采纳的达80%以上,委员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为99.9%。这为推进我市改革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幸福港城建设增添了无限的活力。

近年来,围绕“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江苏沿海发展、港产城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和精准扶贫等中心工作或重点工作,各界别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与之相关的205件提案得到市委市政府及职能部门高度重视,许多意见建议被市“十三五”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吸纳,在《连云港市企业制造装备升级实施计划》《关于加快推进资本市场发展的指导意见》等重要政策文件中得以体现。委员们聚焦教育、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社区养老、住房保障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提出提案806件,各承办单位把民生提案办理作为重要工作狠抓落实。就民进党市委会提出的《关于加大我市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提案》,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开展专题调研,推动提高师资队伍建设经费,成立“港城职教名师工作室”,市教育局多措并举提升现有教师能力水平,建成了200人左右规模的职业教育人才梯队。就市政协社法民宗委提出的《关于严格规范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提案》,市住房保障局等部门深入调研,从深化物业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市场监管等方面细化建议举措。

委员们围绕优化城市发展布局、塑造城市品质特色、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提出提案363件,对提升我市形象、优化宜居环境、创建卫生城市产生了积极影响。就商晓东委员提出的《关于我市做好“智慧城市”建设的提案》,市政府完成了“十三五”智慧连云港建设规划编制印发,排定了29个重点工程,积极推进全市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建设、智慧连云港手机APP应用等系列工作,数据资源共建共享初显成效。就宋杰东委员提出的《关于减缓华联门前交通枢纽拥堵的提案》,市政府分管领导带领城建部门多次就华联广场区域交通优化问题专题调研,落实解决方案,目前龙河广场周边三座桥梁、五条道路已基本完工,交通拥堵明显改善。

委员们还就低碳绿色循环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农村环境整治等问题勇于建言,提出提案356件。马春生等委员提出的《关于保护开发临洪河口生态环境湿地公园的提案》,市林业局牵头编制市“十三五”湿地保护实施规划,建立临洪河湿地资源数据库,并与公安和水利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加大违法行为巡查打击力度。去年底,省林业局正式批复建立临洪河口省级湿地公园。就张田林委员提出的《关于倡导绿色出行减轻城市大气污染的提案》,市政府于去年初召开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切实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治理等工作扎实推进,新投用电动公交车256辆,城市快速公交、公共自行车等绿色出行网络基本成型,全市空气质量逐年改善,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大气污染防治优秀城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