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领航新征程】连云港精准治水让40余万农民受益增收

【连网】近年来,连云港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两聚一高”发展主题,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精准施策,科学治水,全市水利工作实现了科学高效发展。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连云港市将按照党的十九大和省委、省政府对水利工作的最新要求,创新举措、真抓实干,推进水利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高效节水灌溉引领水利富民强村

近年来,连云港市通过试点形成了以4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为引领的水利富民强村机制。

科学规划科技支撑,统一设计。按照“集中连片、水源先行”的思路,统一组织编制高效节水灌溉规划和现代农业产业规划,合理布局林果产业。邀请南农大、南理工专家实地勘察设计,以集中设计节水灌溉的方式,为新型农业产业发展做出了科学的规划。

TIM截图20171129135831

(黑林高效节水灌溉小管出流工程)

整合资金盘活水源,统筹推进。积极整合各项涉农资金,集中建设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着力构建科学的水利工程体系,对北部地区140座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新增蓄水能力2.1亿方,为高效节水灌溉发展奠定了基础。

TIM截图20171129140330

(智能灌溉田边控制系统)

公司+基地+农户,多方共赢。丘陵山区高效节水项目区建成后,相继落户30余家现代农业企业,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基地9个,形成了水果种植主导产业,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使当地40余万农民受益,农民人均年增收5000元,2.4万人因此实现脱贫。

水环境治理努力实现水清河畅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切实将连云港的水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河长制”向“河长治”转变。今年全市3504名市县镇村四级河长正式上岗履职,并形成了“巡河、治河、护河”同步实施交叉推进的管护机制,即:市级河长制定目标,统筹全盘,分解任务;县级河长筹措资金,一线推进,组织实施;镇级河长分段包干,现场督办,拆迁拆违;村级河长直面群众,协调矛盾,处理纠纷。今年全市城乡投入资金近3亿元,整治河道109条413公里,全市水环境质量显著提升。

“清水进城”向“清水绕城”迈进。今年连云港市实施了清水进城工程,新建烧香河上游闸等3个城区河道进水口门,为市区河道开启新的清水源头。

TIM截图20171129140051

(排淡河治理前后对比)

饮用水源从“一般安全”向“绝对安全”转变。启动实施蔷薇河饮用水源清水通道工程建设,在蔷薇河口新建民主河闸、马河节制闸、沭新河通航闸,建设小吴场截污导流工程。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进入蔷薇河,切实保障市区群众的饮水安全。

投融资机制创新激活生态河湖行动

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生态河湖行动计划,大胆创新水利投融资体制,通过信贷融资、PPP等方式,用政府“小财政”,撬动社会“大金融”,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水利生态河湖建设。

创新办法破解水利投入不足问题。“十三五”以来,连云港市水利部门通过市农发行、市中行等战略合作伙伴的信托贷款,实现融资43.3亿元,为全市的水利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TIM截图20171129135737

(赣榆区黑坡村“水美乡村”)

创新模式启动临洪河口湿地开发。今年连云港市首次采用PPP合作模式,高标准对临洪湿地启动保护性生态修复和开发。目前该项目已经正式纳入省财政厅PPP项目库,预计总投资4.67亿元。

创新举措实施生态净化和景观工程。整合环保、水利等部门的资金,投入7000余万元大力实施城区玉带河等10余条骨干河道黑臭水体整治,市区水环境面貌显著提升,同时做好沿岸绿化景观工程,打造亲水融绿生态新景观。

重大水利工程做强城市防洪排涝

以沿海开发城市防洪为重点,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和水利薄弱环节建设,不断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

启动埒子口治理工程前期工作。今年10月24日,省沿海开发集团与连云港市签订了《共同推进埒子口治理及土地开发整理合作意向书》,计划总投资百亿元,全方位参与连云港市区域水利工程与产业开发建设。

TIM截图20171129135650

(兴庄河疏浚工程)

大力推进沿海开发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近几年,连云港市重点沿海开发水利工程全面推进。蔷薇河整治、灌北干渠拓浚、东门五图河整治等重点水利工程完成或基本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全面实施城市防洪排涝和区域治理等工程。投入2.5亿元,实施大板跳闸拆建工程、蔷薇河治理增补工程,范河治理工程以及埝河闸、竹墩闸拆建工程,有效提升了港口与城乡防洪排涝能力。

2018年,连云港市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对水利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积极践行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以水利现代化建设为目标,加快推动全市水利改革发展,为全市“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先导区建设提供可靠的水安全水生态保障。

农村水利建设再升级。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投入6亿元资金,大力开展农村水利建设。新增4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把这个金字招牌擦亮做大。

水环境治理再发力。进一步整合环保、水利资金,投入3000万元在新沭河排污通道建设城市污水处理厂尾水生态净化工程,对城市污水净化实现入海达标排放。投资1个亿完成主要河段黑臭水体整治和河道整治疏浚,全面实现清水绕城。

水生态文明建设再提速。对全市各条河道“一河一策”的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编制生态岸线建设方案,着力打造生态景观工程,重点建设蔷薇河等主要河流生态廊道。投入3亿元基本完成临洪河口湿地开发,力争把临洪河口湿地建成全省生态河湖行动的一个标杆。

水利基础设施投入再上量。计划投入资金4.12亿元,实施柘汪闸拆建、龙王河口等海堤防护沿海开发工程,实施大板跳闸拆建、蔷薇河治理增补,范河治理、同兴闸拆建等防洪排涝工程建设,同时全面启动实施埒子口水利综合治理前期工作,开展可研报告和物模研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