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砥砺奋进的五年】智慧又减排,交通部示范,全国领先 厉害了,我的连云港港岸电系统

  连网 (记者 黄威 通讯员 王从旻)近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发布码头船舶岸电示范项目名单,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连云港区新东方集装箱码头27号泊位码头船用岸电系统和“紫玉兰”号船载受电系统工程入选,这标志着连云港港在建设绿色低碳港口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QQ图片20171009165229
  目前,全世界绝大部分船舶靠岸后,都使用柴油发电机发电,排出大量二氧化碳、硫化物以及氮化物,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随着全球海运业务的增长,船舶造成的环境污染也日趋严重。船舶接用岸电技术是指船舶靠港期间,停止使用船上辅机发电满足船上冷藏、空调、加热、通讯、照明、应急和其他设备的电力需求,而接用岸上电源供电的港口供电、船舶受电的成套技术。开展码头岸电示范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靠港船舶使用岸电,有利于进一步促进水运行业绿发展,也是治理船舶与港口污染的有效探索。
  连云港港岸电系统的研发和应用上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10年初,连云港港在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中国船级社的鼎力协助下,与河北远洋集团组建了科研项目组,开始正式研发岸电技术。此次是继去年全球首套高压变频船用岸电系统在连启用之后的重大突破。该项目以“一个接口、高压上船、不间断供电、操作简便”等特点在全国港口中脱颖而出,经95位专家严格审定,获评该部节能减排岸电专项奖励项目。

1434590663827

  据了解,连云港港每年靠港船舶达8000多艘次,船舶采用接岸电供电后,每年将给连云港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2万吨,硫化物2000吨,氮氧化物3000吨。如果靠港船舶在国内全部使用岸电,每年可减少917万吨二氧化碳、12.6万吨二氧化硫、19.5万吨氮氧化物的排放,起到巨大的环保、节能效果。2010年10月24日,“中韩之星”轮在连云港港59号泊位成功使用连云港岸电,该班轮每周停靠59号泊位两次,使用岸电与使用燃油相比每次可节约能耗成本8018元,使用岸电一年半可节约125万元。同时,使用岸电减少了船舶的振动和噪音,船员生活质量大大提高。2011年9月24日,河北远洋旗下的18万吨级散货轮在连云港港成功启用岸电系统。这是大型散货船在全球首次成功接用岸电,标志着连云港港自主研发的高压变频数字岸电系统代表了当时世界最先进的水平,其节能、减排、低碳、经济的特点在全国乃至全球港航业具有巨大的推广应用价值。
  据介绍,连云港港研发的“高压变频数字化岸电技术”可针对不同的船舶制定不同的方案,该技术可适用于除油船之外的客滚船、散货船、集装箱船及邮轮。【连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