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此消彼长看溧阳:哪些产业在长?哪些产业在消?

【连网】  哪些产业在长?

今年初,溧阳安靠公司在填补全球1000kV系列产品研发空白后,果断斥资3.5亿元建设产业化项目生产基地。这家新企业创造的研发奇迹,让西门子等国际行业巨头吃了一惊。

与安靠相比,老牌的正昌集团在几年蓄势后,凭借研发的农牧机械系列新品,占据了国内65%市场份额;而斥资12亿元的布勒公司,正在致力打造全球高端饲料机械生产基地,将“欧美制造”转为“中国制造”。

在瞄准高端制造、拥有11家铸造企业的竹箦镇,则通过技改,累计形成先进铸造生产线18条,所产新品为欧美知名汽车生产商配套,全镇铸造规模因此跻身全国第一。与之毗邻的别桥镇,通过构建电梯产业集聚城和培育通用航空特色镇,先后引进近60家电梯整机制造、电梯配件制造企业和电梯销售安装公司,而构建的全国首家无人机产业园,也吸引了一批无人机研发生产企业落户。

5

作为溧阳经济主阵地的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以优质创新创业平台优势,从2012年开园以来,平均每年落户新兴产业企业40多家。投资5亿美元的波士顿电池、投资50亿元的钢锐精密加工项目、投资10亿元的普莱德斯新能源等一批投资大、层次高、潜力足的重大产业项目的落户,助推新能源、高端机械设备制造、汽车零部件等新产业快速崛起;与此同时,投资50亿元的永冠新能源产业园、苏高新南大创新园、江苏软件园、通用航空产业园等具有孵化功能的项目进驻,形成了“园中园”布局。溧阳由此呈现以中关村科技产业园为核心、镇区特色产业基地为辅助的“一核众园多基地”新格局。

新企业的频频落户,老企业的新品迭出,催生新一轮发展增量,汽车零部件、风电、新能源等先进制造新产业,年产值增长10%以上。新产业、新企业、新产品孕育的活力,使溧阳智能电网、农牧机械、汽车零部件等先进制造业快速崛起,新能源、新材料、通用航空、健康养老等新兴产业加速集聚。

    哪些产业在消?

在溧阳,大量传统落后产业正在迅速消减。

去年,溧阳市列出矿山、砖瓦窑关闭与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计划表和矿山专项整治任务分解表,下决心依法关闭生态红线范围内的全部矿山及不合格石灰窑。以上兴镇为例,去年计划关闭砖瓦窑5座,目前已签约4座,其中两座已经拆除,剩余1座在评估阶段;关停、拆除天山水泥外卖轧石生产线3条,关停瓦林、耐固建材轧石生产线,15家共28座石灰窑已全部拆除到位。

上兴镇政协工委主任易仁亮介绍说,2015年矿山、石灰窑等产业占全镇GDP的10%左右,今年上半年已下降到5%,并仍在持续下降。取而代之的是高端装备制造业、现代物流等技术含量更高、更环保的产业。据了解,到“十三五”末,先进制造业占该镇工业总产值比重将超过50%。

此外,传统粗放型产业也在不断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以溧阳市申特钢铁为例,职工人数最多时超过5000人,通过技术、设备升级,先后精简安置工人2000人左右,到今年5月底,职工人数为2872人。人数少了,产值反而上升,今年1-5月,产值累计达到132亿元,同比增长9.9%。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