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昨起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武娜 通讯员 金涛)26日上午,市民徐先生在市车管所领到了属于他的新能源车号牌,这也是港城第一位领到新能源车牌的驾驶员。“车管所开通了新能源车牌申领专用通道,领取起来非常方便。”徐先生说。昨天,笔者从市车管所获悉,4月26日,我市全面推广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均可以申领此类号牌。

据车管所副所长郭嘉泉介绍,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外廓尺寸为480毫米、140毫米,其中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为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为黄绿双拼色。号牌上增加专用标志,整体以绿色为底色,绿色圆圈中右侧为电动插头图案,左侧彩色部分与英文字母“E”(Electric电)相似。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号码增加了1位,如原“苏GD1234”升位至“苏GD12345”。升位后,号码编排更加科学合理,避免了与普通汽车号牌“重号”,有利于在车辆高速行驶时更准确辨识。

据介绍,新能源专用号牌采用无污染烫印制作方式制作,同时增加了二维条码、防伪底纹暗记、激光图案等防伪技术,实现号牌唯一性和生产源头追溯。新能源汽车安装专用号牌后,将依法享有和其他机动车号牌同样的权利和义务。在管理上,公安交管部门也将同样对待。

据车管所所长陈耘介绍,目前,我市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是1674辆,小型车为612辆,大型车1062辆,其中公交客运为998辆。从4月26日开始,我市交管部门对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补换领车牌的车主,全部核发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对已登记的在用新能源汽车,按照“自愿换领”的原则,车主可以继续使用原牌照,也可以选择换领新号牌。补换领车牌执行现行国家规定的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每副收取100元工本费。

新车上牌的新能源汽车可以在公安网上进行“50选1”随机选号,也可以登录“连云港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选取号码,互联网平台或是手机APP选号可以是“50选1”随机选号,也可以是自编自选号牌

在用车换发新能源号牌只可以通过交警服务管理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采用计算机自动选取号码(50选1);转移登记和转入业务的新能源汽车,只可以通过公安网选取号码。互联网选号结束后,需要在预选号牌有效期内到车管所办理上牌业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