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加满“油”、蓄满“能”,中国汽车一路向“新”高歌猛进

【连网】  记者11日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获悉:2023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016.1万辆和3009.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6%和12%,产销均首次超过3000万辆,连续15年保持全球第一。其中汽车出口491万辆,同比增长57.9%,有望成为全球汽车出口第一大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我国汽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的自主研发,实现技术自立自强,做强做大民族品牌。”从蹒跚起步,到去年产销均首超3000万辆;从依赖进口,到海外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从基础薄弱,到拥有完备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新能源汽车亮点纷呈……中国汽车一路高歌猛进、向“新”奔跑,汽车强国建设迈上新起点,也是中国制造做大做强实现新突破、攀登新高度的有力注脚。

中国汽车产销数量不断刷新、创下历史新高,这是民族工业追求卓越、奋发超越取得的重要成果,也是中国制造自立自强、做大做强的生动呈现。3000万辆约等于德国2022年汽车销量的10倍;全球每销售3辆新车,就有一辆“中国造”;中国产新能源汽车在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中,占比约三分之二……从1956年第一辆国产解放卡车下线,到红旗轿车横空出世;从改革开放后的百花齐放,到比亚迪年售新能源汽车超300万辆,中国汽车不断“加油”、持续“提速”,驶向更新、更远的目标。透过汽车产业发展这扇窗,可以深切地领略到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感知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底气与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中国汽车一路向“新”纵横驰骋、高歌猛进,显现新发展理念的磅礴能量。新时代以来,我国汽车工业抓住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转型机遇,强化顶层设计,着力推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市场创新。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不断突破,市场规模持续扩大,2023年产销分别为958.7万辆和94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8%和37.9%,连续9年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出口120.3万辆,同比增长77.6%,成为出口新的增长点,并与光伏产品、锂电池等出口“新三样”带动中国汽车稳步“走出去”,在新赛道上“风驰电掣”跑出加速度。

加满“油”、蓄满“能”,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大步伐向汽车强国迈进。我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超3000万辆的成绩具有里程碑意义,充分印证了中国巨大的市场优势与消费潜力,彰显了汽车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强大动能与发展韧性。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将继续引领全球汽车行业复苏。在产业化、市场化的基础上,依托强大的内需市场及完整产业链、供应链支撑,中国新能源汽车逐步把先发优势转化为技术优势、产业优势、合作优势,大步迈向规模化、全球化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进一步形成竞争新优势、扩大品牌影响力,驶向中国制造新高度、续写中国发展新奇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