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东海首开村级巡察“政治体检单” 助力基层作风建设

【连网】(通讯员 盛磊) “曹林村落实上级政策有偏差,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办法不多,驻村纪检员履责不到位……”这是日前连云港市东海县对村级巡察开出的首张“政治体检单”。

1_163254_1

(巡察人员走访村民)

今年以来,该县在完成乡镇巡察全覆盖的基础上,下沉一级,全面铺开村级巡察工作,对村级党组织进行一场“政治体检”。“按照先重点村和涉农社区,后一般村和非涉农社区的顺序,原则上对驻在村(居)进行5个工作日的巡察,用3年时间对全县362个行政村(居)巡察一遍。”东海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让村级巡察工作察出“病灶病因”,该县制定出台《东海县村级巡察全覆盖2018-2020年工作规划》,实行“三三制”巡察覆盖模式,将每个乡镇三等划分,分三年,每年巡察乡镇的三分之一村(居)。并根据村(居)的地理位置、规模、党员人数等因素,区分出经济富裕村、经济薄弱村、软弱涣散村、涉农社区、街道社区5大类,以拆迁、扶贫、新农村建设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行业领域为重点,分类施策,精准发现村(居)问题。

1_162510_1

(巡察人员查看台账)

“一托N+X”是东海县针对村级巡察创新的“机动式”巡察模式,以每个县委巡察组为依托,下设N个巡察小组,每个小组对若干个村(居)开展巡察。同时,该县村级巡察探索优化工作流程,根据村级实际,把听取汇报、集中测评、座谈会等作为可选环节,建立涉农信息库,用大数据提升巡察实效,抽调乡镇纪检、组织、财政、农经等部门人员充实村级巡察人才库,配合巡察工作。县委巡察办运用“分类”反馈、处置、移交的形式,把村(居)能够解决的问题,向村(居)党组织反馈移交;属乡镇(街道、场)解决的,向乡镇(街道、场)党(工)委反馈移交;乡镇(街道、场)无法解决的,向县有关职能部门移交处置。不定期督查督办整改情况,对整改不力的党组织严肃问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