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悠悠岁月走 相伴东海情 朱自清嫡孙来东海寻根

【连网】(记者 杨锐冰)“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风轻悄悄的,草软绵绵的……” 3月27日上午,阳光格外明媚。我国现代著名散文家、学者、民主爱国人士朱自清先生的嫡孙朱小涛,来到东海寻根祭祖。他在祖父的出生地,沿着祖父的文化足迹,沐浴春天的阳光,感受故乡的情愫。

微信图片_20180328111805

朱自清后人来到东海寻根

昨天,天气晴暖,就如同朱自清在散文《春》中写的,“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山朗润起来了,水涨起来了,太阳的脸红起来了。”当天上午,这位文学大家的嫡孙朱小涛来到东海县追寻祖父的“文化之根”。

微信图片_20180328111817

“妻在屋里拍着闰儿,迷迷糊糊地哼着眠歌。我悄悄地披了大衫,带上门出去。”在《荷塘月色》开头一段中所提及的“闰儿”,就是朱小涛的父亲朱闰生。朱小涛在祖父朱自清病逝11年后,于山西太原出生。现就职于江苏省扬州市文化局,具体工作主要是收集和整理有关朱自清的历史资料。

作为朱自清的后人,朱小涛有个心愿,就是在有生之年走进祖父出生的地方,了解祖父的生平,宣传祖父的文化及人格精神。

“福如东海地,人杰地灵城。”作为朱自清先生的出生地,东海县近年来始终坚持弘扬朱自清文化精神。在他的出生地——东海县平明镇的中小学,建起了朱自清事迹陈列馆、朱自清文化展览馆,东海县城还有以朱自清名字命名的自清路。

朱自清文化教育已形成东海文化教育特色,在朱自清的故乡平明镇,每两年一届的朱自清文化节活动,成为该镇中小学文化特色一道靓丽风景,人们以朗诵、表演等形式怀念和纪念一代文学大师的精神品质。

从东海走出去的文化名人

作为从东海走出去的文化名人,朱自清与东海有着天然的联系,他的散文中更是多次出现苏北小县城乡下的印记。

微信图片_20180328111823

朱自清

1898年11月22日,朱自清出生于东海县平明镇。朱自清的父亲在东海地方工作,据说朱自清在东海县生活了四年多时间,之后随做盐官的父亲离开东海县,定居江苏省扬州市。

1928年,朱自清的第一本散文集《背影》出版。1934年,先后出版《欧游杂记》和《伦敦杂记》。1935年,出版散文集《你我》。他是我国现代著名的文学家、教育家和民主战士。

朱自清一生甘守清贫、孜孜诲人,他追求民主、崇尚大义的民族气节,宽厚爱人、耕读传家的优良家风,在当代社会具有极强的价值普示作用。朱自清的文学作品文辞优美、影响巨大、经典流传。多篇脍炙人口的美文,让大家百读不厌。

今年是朱自清先生诞辰120周年和逝世70周年,为此,东海县组织系列主题活动:建设朱自清出生地纪念遗址;在平明中学“朱自清纪念园”的基础上,将纪念园改建成校内的一个庭院;仿明清风格,增设朱自清出生民居展室,配置一些朱自清儿时的生活用具和物件,增强展陈效果。

朱自清一生从事教育事业,与学校渊源颇深。东海还将规划中的,即将在城北西区新建的“富国路初级中学”命名为“东海县朱自清中学”。

3月暖阳下感念祖父文章

“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朱自清的《背影》,把儿子对父亲的怀念写得情深意切,成为中国现代至情散文中的典范。

微信图片_20180328111830

缅怀祖父朱自清短暂而辉煌的人生,昨天,朱小涛来到东海县平明中学,在演出大厅聆听老师声情并茂朗诵朱自清先生的《背影》,他的眼睛里噙满泪水,神情凝重地沉浸在祖父的文章里,感受着祖父朱自清先生那浓浓的怀念父亲的文字。

看到文学大家的后人来到学校,东海县平明中学的孩子们都激动不已。听学生们齐声朗诵朱自清的散文《背影》后,朱小涛打开朱自清的散文集,现场为学生朗诵起这篇文章,并与学生们互动。

微信图片_20180328111856

微信图片_20180328111849

微信图片_20180328111844

3月的暖阳下,朱小涛的面部轮廓依稀可见祖父朱自清的影子。当天,他还参观了朱自清先生作品陈列馆,应邀为学校题写了“自清精神·平明小学”“悠悠岁月走·相伴东海情”的留言。

随后,朱小涛来到朱自清的雕像前,给祖父献上花篮并三鞠躬。紧接着,朱小涛乘车来到平明中心小学校园,为祖父朱自清举行诞辰120年纪念仪式,为学校广场上的朱自清石刻雕像敬献花篮。

在平明镇,朱小涛参观了平明中学校史馆,同学校的朱自清文学社团社员进行了亲切交流,一起研讨朱自清文化。

一生漂泊永葆赤子之心

“祖父一生都在漂泊,东海是他出发的地方。今天参观的两所学校在朱自清文化研究方面都非常有见地,而且对于朱自清精神的概括非常准确,不少归纳对于我来说都很有启发。”在现场,朱小涛说,朱自清给世人留下的不仅仅是优美的散文,他的文学成就只是一部分。此外,他还是清华大学的中文系教授。更加令人敬重的是,他永葆一颗赤子之心,具有强烈的家国情怀和鲜明的人格魅力。在这几个方面,东海县的朱自清文化研究、传承工作都让人眼前一亮。

为挖掘弘扬朱自清文化,润泽东海城市文明,涵养东海市民品格,东海县联合《儿童文学》杂志社,面向全国中小学生设立了朱自清小荷散文奖,每两年举办一次,获奖作品由朱自清纪念馆收藏。另外,东海还将借助版画特色名片,举办朱自清作品主题诗意版画大赛,扩大朱自清文化的影响。

微信图片_20180328111927

微信图片_20180328111920

在水晶公园南部,东海县将利用现有闲置仿古风格廊房,科学规划设计,建设朱自清纪念馆。该馆包括朱自清生平文字图片介绍、文学成就、教育成果、与东海县关系略考等内容,重点挖掘朱自清各个时期的生活、工作经历以及图片资料。同时,注意运用现代媒体、投影等技术,提升纪念馆的建设水平,打造成具有东海地方特色的朱自清纪念馆,配套建设朱自清文化长廊、朱自清书画院等。

朱自清是东海人的骄傲

朱小涛有个心愿,那就是有生之年,把祖父笔下那些如诗如画的地方走上一遭,体味祖父当年的感受与意境。

如今,他来到祖父出生并生活几年的地方,“可以看得出,东海有文化底蕴,东海人有‘文化情怀’。我虽然是初次来到东海,但也算故地重游,以后要多加走动,尽自己的力量推广、传播朱自清留下来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朱小涛说。

东海之行,朱自清先生的后人在故乡的大地上,沿着朱自清大师的文化足迹,一路感受春天的阳光和东风。苏北的3月,正是田野麦苗返青、柳树吐绿、花枝绽放的时节,朱自清的文化与精神,与春天的田野河流一样,焕发出一片生机。

120年前,东海县出了个中国现代文学大家朱自清;120年后的今天,他的后人来到东海这片土地,追寻文化之根,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文化的机缘。朱自清是东海人的骄傲和自豪。

据悉,在东海文化寻根期间,朱小涛还将参观东海水晶博物馆,参加东海高级中学朱自清文化建设及朱自清中学的选址,并参加朱自清文化园建设和朱自清小荷散文奖征集启动仪式等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