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灌南用好政策催生返乡“就业创业潮”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管三松 董中飞) 日前,在灌南县北陈集镇尹荡村,设立在这里的市开元帽业公司将5万顶时尚帽子装上货车,这批打着返乡创业者印记的帽子即将出口欧盟。开元帽业由该镇港嘴村农民封功波创办,而在2015年前,他还是一名在扬州务工的打工仔。据灌南县人社局统计,像封功波这样实现从外出务工到返乡创业转身的大有人在,仅去年就有415人返乡创业,带动就业7700多人,另有6800余人在外务工者也是被家乡新政策吸引返回家乡就业。

GB10A3C_b

近年来,灌南县经济提速发展,县内四大工业园经过新一轮转型升级,呈现健康发展态势,成为该县产业顶梁柱。且其优越的政策和诚信政府的形象也吸引了创业者到灌南投资兴业,去年该县新增规模企业34家。反映灌南工业运行状况的提质增效指标工业应税收入、工业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固定资产进项税额抵扣额分别实现342亿、9.5亿、5.6亿、2.2亿,同比分别增38.5%、32.8%、68.1%、72.2%,其增速在全市各县区居首位。灌南去年还启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卫生县城和生态城市“三城同创”工作,城市公共配套更加完善,城市形象也提升很多,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

该县还为民间资本寻找出路,为返乡创业者提供基地,先后设立两岸青年创业园和百禄等4家中小企业园,全县创业孵化体系初步形成。为了营造宽松优越的创业环境,该县出台了21条激励政策,在金融扶持、规费减免、贴息贷款、厂房出租、创业奖励等方面对创业者予以扶持,并设立了2亿元产业发展引导资金,1000万元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基金,灌南中小微企业由此呈现密集快速发展态势。去年初,该县还开展“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灌南县委书记李振峰说,大力度吸引劳动力返乡,就是要通过集聚各种要素,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发展合力,实现灌南的跨越发展。这为积极引导各界人士为家乡发展出力作出了良好的动员。

企业不断投产,这个“打工之乡”也出现了“招工难”。为进一步服务企业招工,该县还在开发区、临港产业区各设立了一个人力资源市场,建立了16.8万名在外就业创业人员信息库,通过“政务易”服务平台,将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返乡创业优惠政策以及灌南的发展变化等,以每次5000人信息量向在外务工人员集中发送,引导更多劳动者返乡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县内企业均像城里工厂一样按月支付工资,交纳“五险一金”,且不耽误照顾全家老小,很多返乡就业农民因此尝到了甜头。去年,灌南县城销售的商品房有50%是农民进城购买的,其中在外打工、返乡就业创业的占了大多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