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网络媒体走转改】化解新市民集聚管理难题 社区智慧服务平台成为“网红款”

【连网】还未到春节,但无锡市惠山区堰桥街道天阳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里却像春节一样热闹非凡,许多来参加社区国学堂的小朋友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今年不回老家过年了,假期里参加‘百信平台’推出的系列公益活动就挺开心的。”小朋友任梓辉说。

“幸福天阳”微信服务号截图

天阳社区,地处城郊接合的西漳地区,新市民人口比例接近八成。曾经,这个社区是当地有名的“三多”社区,即投诉多、纠纷多、矛盾多。社区书记李君君毫不掩饰地说,之前居民与物业公司时常有纠纷,乱扔垃圾、宠物狗随地大小便、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屡禁不止。从社区管理来说,如何开发让“新市民”喜闻乐见的服务管理模式成为横亘在李君君们心头的新课题。

借鉴微信传播的经验,本着试一试的心态,社区去年推出了一款名叫“幸福天阳”的微信服务号,没成想一炮而红,运行半年有余,已经积累了1.2万的粉丝,远远超出周边同类微信服务号,其中的“百信平台”更是成为了居民的“网红款”,大家可以在平台上投诉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也可以实时知晓社区即将举办的各类公益活动。家住天阳社区阳光100小区的孙鸣惠上周在平台上反映水澄路与S342省道交会桥洞下没有路灯,晚上极易发生交通事故。第二天社区便将情况上报至街道综治办,相关部门接报后立即实地勘察并安装好路灯。正当记者在阅览平台情况反映汇总时,一位居民在平台上发问该如何续办此前因故暂停缴纳的城镇居民医保,社区工作人员金辰实时准确回复,令群众感到十分便捷与满意。

“吸引新市民居民融入社区活动,消除隔阂,拉近距离。”邵霞是社区活动的主要策划人。她告诉记者,去年通过“百信平台”一共发布了142场大小活动,参与居民达到3000多人次,大家在线抢占活动名额,十分火爆。太极拳、旗袍秀、国学堂系列活动囊括男女老幼,培训小朋友画画写字积累的作品,还可以用来开展公益拍卖会,所得善款用于购买物资援助社区困难群众,从而形成了邻里间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在平台溢出效应的影响下,社区志愿巡逻队、草根作家团、志愿网格员队伍相继成立,形成了线上线下及时反映反馈问题的长效机制。 (马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