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领航新征程】深远海智慧养殖工船项目落户连云区 助力海洋兴区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王青) 利用市场上淘汰的船型和过剩运能改装成“深远海智能化可移动养殖平台”,构建集工业化养殖、水产品物流加工和海上生产管控于一体的综合生产系统———深远海智慧养殖工船项目于2月1日落户连云区。据悉,该项目不仅填补了我国在深远海养殖领域的空白,大大降低了成本,而且研发成果在全球航运和养殖领域也属首创并处于领先地位。这是笔者从2月1日上午举行的江苏智慧海洋产业联盟签约活动上了解到的消息。

连云区不仅拥有丰富而独特的海洋资源,而且拥有亿吨大港、国家东中西合作示范区、连云港国际商务中心等众多核心发展载体,为发展蓝色海洋经济提供了广阔空间和重要支撑。2018年,连云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持海陆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部署要求,以“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和自贸港区申建为契机,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全力实施海洋兴区战略,统筹做好“拥抱海洋、迈向深蓝”大文章,引领推动全区经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

据悉,此次签约的深远海智慧养殖工船项目,代表着当前海洋重大装备创新设计领域的最高水准,由养殖工船、陆基配套基地和运输补给船组成的综合体系和系统工程,其核心是利用深远海水域发展水产健康养殖及综合渔业生产,以面向“深海深水”开展渔业生产为标志,形成集路基育苗、船上养殖、精深加工、冷链物流于一体的深蓝渔业综合平台,构建成“海———岛———陆”相连接的全产业链渔业生产模式。

项目按近、中、远期分步实施,其中:启动阶段,以建设一艘10万吨级深远海养殖工船为主体,配套相应陆基设施,总投资1.8亿元;远期以建设10艘深远海养殖工船为目标,总投资30亿元,集聚100名以上海洋经济高端人才,带动相关产业就业超过5000人。据悉,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海水养殖业集约化、装备化和智能化水平,实现海水养殖产业上下游的协同发展,是推动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孕育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同时,养殖工船平台可以作为深远海辅助设施,就近服务周边海域的生产和作业,助力海上旅游和交通,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据悉,连云区将以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越的环境、最优良的服务,为项目的落户营造一个“五星级的家”,把该项目打造为集国家级智慧渔业、冷链物流、海洋装备制造、海洋科技研发、海洋生态旅游和军民融合发展的样板和示范项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