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通过“以残助残” 连云港在全国率先探索重度残疾人居家托养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李沫然 沈怀梁) 1月23日早晨,连云港的天空飘起了小雪,但是连云区四叶草助残服务中心的残疾工作人员却在几户重度残疾人家里忙碌着。去年10月,连云港市在海州区、连云区推动重度残疾人居家托养购买服务试点,对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家庭免费提供“1+N”服务,截至目前,首批50户重度残疾人家庭陆续获得帮扶。连云港市这种“以残助残”的模式,在全国重度残疾人居家托养探索中尚属首例。

20160623162037_5773

“小罗来啦,欢迎欢迎,今天天气这么冷,快进屋吧!”在连云区日出东方小区,重度残疾人王丽的妈妈陈雪华说。今年38岁的王丽,2016年3月份因一场车祸从此变成了肢体一级残疾、智力二级残疾的重度残疾人。平时生活全靠60多岁的母亲和丈夫照料。这时,政府出资购买的居家托养服务,为他们解了难题。

“刚从医院回家时,我女儿都不能站,经过小罗他们的康复指导,她现在能站10来分钟了。最主要的是在小罗他们的精神慰藉下,女儿又重拾对生活的信心。”陈雪华告诉记者。

陈雪华口中的“小罗”是四叶草助残服务中心负责人罗仁娟,一进屋,罗仁娟就笑着和王丽打招呼,并开始为其按摩,其他几名轻度残疾人工作人员也熟练地开始了保洁服务。“多亏了他们,平时只要有需求,打个电话就行了,减轻了我们不少负担。”王丽的丈夫说。

据统计,连云港市持证残疾人100397人,其中重度残疾人47387人。在对残疾人寄宿制、日间照料和居家托养三种模式进行调研后发现,居家托养是连云港市重度残疾人最主要的托养模式。

为了弥补重度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的“短板”,2017年10月,连云港市残联投入40万元资金,分别在海州区、连云区推动重度残疾人居家托养购买服务试点,对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家庭免费提供“1+N”服务,即试点地区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通过社会组织、专业人员入户服务的模式,为残疾人免费提供家政料理、日常护理、康复指导等服务,使残疾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良好服务。

连云区重残居家托养服务通过政府购买形式由四叶草助残服务中心承接。目前,该中心的工作人员由6名无业残疾人及1名残疾人家属组成。所有工作人员都由区残联面试合格后参加体检,领取健康证,通过为期5天的基础保洁及残疾人护理等专业培训,考试合格后上岗。

罗仁娟是一位高位截肢残疾人,学过心理学的她深知残疾人最需要的服务是什么。“现在残疾人的温饱几乎不成问题,除了日常的康复服务,我们最需要做的就是帮他们重拾对生活的信心,让他们能有尊严地活下去。”罗仁娟说。

目前,他们所提供的居家托养服务内容涵盖了康复、保洁、助行、助医以及精神慰藉等多个方面,试点辖区范围内共有50户重度残疾人家庭需要居家托养服务,正常情况下每家一周要上门服务两次。

连云区残联理事长曹越冬说:“在推动重度残疾人居家托养购买服务试点过程中,我们根据连云区残疾人实际情况,做了积极的尝试。选择四叶草助残服务中心,看中的就是残疾人比健全人更了解残疾人及其家属的心理和需求。这样既服务了重度残疾人,又帮助该中心的几名轻度残疾人解决了工作问题,让他们能够自食其力。”

这种一举两得的“以残助残”模式,在全国重度残疾人居家托养探索中尚属首例。“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工作需要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让更多的残疾人获得实惠。”曹越冬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