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领航新征程】昔日“雀南飞”、如今“凤还巢” 灌云建平台引能人返乡发展“雁归经济”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史国成 昝兴中) 在广东已经发展得很好的李华前,是一位多年前走出去的灌云藉人,当他看到家乡发生的变化,于是决定回乡创业,现在,由他创办的伊云贝尔饮料股份有限公司在灌云经济开发区落地生根。灌云经济开发区开展了拉网式的大走访,得知有一大批像李华前一样的在外创业成功人士,乡音难改、乡情难忘、乡愁难断,其中不少人有返乡创业意愿。今年,该园区积极为返乡能人搭建创业兴业舞台,让返乡创业能人留得下、待得住、干得好。昔日“孔雀东南飞”如今“凤还巢”,纷纷回家创办企业,成了开发区“雁归经济”的一道靓丽风景。截至目前,30多名在外创业能人带回项目资金20多亿元在开发区投资兴业,带动就业2000多人。

1513304297247

▲村民在返乡能人开办的企业上班

为解决返乡创业人员资金不足等问题,灌云经济开发区高标准建设中小企业园,为创业能人提供创业兴业空间。目前,4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已有20万平方米投入使用,入住企业32家,成为返乡能人初创“孵化基地”。制定出台《关于促进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设立了2000万元返乡创业专项扶持基金,用于创业、创业示范基地、创业项目和创业活动补贴。鼓励利用现有孵化载体进行改造,发展符合自身需求、特色鲜明的众创空间,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重点推进基础配套项目13个,开发区实验学校9月份已接纳首批新生入学;开发区幼儿园、规划展示馆、多功能邻里中心等正在加快建设。

同时,对返乡能人项目投资、权证办理,实现“园内事园内结”。推行一个分管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个责任人和一个联络员的“四个一”服务机制,强化项目包保责任,实实在在为返乡创业能人排忧解难。针对丰通新能源、谭笑生物、久鑫电子等中小企业用工难题,园区线上线下联动,招引熟练工人、网商人才等200余人,护航企业顺利投产;针对科伦多公司建设急需用地问题,开发区主动靠前,积极为他们协调建设用地,推动企业发展连年上新台阶。2016年,科伦多公司实现应税销售2.975亿元,实现税收2200万元。

在实施“金凤还巢”工程中,该园区还建立在外人士人才库。利用县内网络新媒体,向在外能人逐一发布《致灌云在外创业人士公开信》,阐明家乡发展环境、区位优势、资源禀赋、政策扶持;多次在北京、上海、广东、福建、苏南等地召开家乡发展座谈会、“亲情回归”恳谈会、招商项目推介会,宣传推介家乡利好的创业政策,加强亲情对接、信息对接和项目对接。在浓厚的乡情感召下,在外创业的封宽裕、在广州创业的李华前、在泰州创业的陈杰、在苏州创业的潘新柱等,先后到园区创办了科伦多食品配料有限公司、伊云贝尔饮料股份有限公司、罡阳轴研(灌云)科技有限公司、紫光电子有限公司等企业,掀起了“人才回乡、资金回归、企业回迁”的创业热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