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领航新征程】医学史上罕见!连云港兄妹互捐骨髓救命 演绎浓浓血脉亲情

【连网】日前,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播出了一则感人的报道,而这事情就发生在连云港东海,兄妹俩先后互换骨髓救对方。

TIM截图20171220113729

过去,妹妹毅然决然救哥哥

2009年10月的一天,已经在南京工作生活多年的东海人王江,因突发高烧接受身体检查时,被南京鼓楼医院确诊为重度再生障碍性贫血,急需骨髓移植。突如其来的噩耗打碎了王江平静幸福的生活,一家人顿时陷入焦虑和悲痛中。听从了主治医生杨永功的建议,当天夜里,王江的3个同胞兄妹就从东海匆匆赶来做骨髓配型检查。最终,45岁的小妹王玲与排行老三的王江配型成功。

TIM截图20171220113752

2009年11月19日,王玲的腰部被穿孔52处,抽出1040毫升的骨髓。当时受医疗条件限制,王玲的手术过程是在半麻的情况下进行,每次穿孔都是一次巨痛。除此之外,王玲还捐献出200多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去挽救三哥王江的生命,并积极配合医生做完髓移植手术。

王江获救了,4年后,他重新回到单位工作。

如今,哥哥义无反顾救妹妹

然而,让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王玲于今年5月3日被确诊为白血病。5月3日,王玲住进了南京鼓楼医院。经过骨穿、腰穿等一系列检查,被确诊为患上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唯一的救治办法就是要找到配型,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

TIM截图20171220113807

“当时我生病时,妹妹义不容辞的救我。那这次,我更要义不容辞地去救妹妹。”看到一筹莫展的妹夫,王江提高了嗓门说。

“当初,我们也担心妹妹的骨髓移植到哥哥身体内已达7年之久,有没有发生变异,能否配的上都是未知数。”再次作为王江的主治医生杨永功从医学的角度说出了自己的担忧。

三个月后,王江的检查结果出来了,与妹妹配型成功率达到了98%。为做到万无一失,王江又前往苏州再次进行一次匹配检查。

“等到了,终于等到了。”经过近7个月的等待,今年12月初,从苏州传来消息,通过一系列对比实验,王江符合配型所有条件,可以给王玲输送造血干细胞。12月12日11时,王江躺在病床上,经过5个多小时的采集,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混悬液300多毫升,这“生命火种”随即被送进王玲的病房内。

医生:兄妹互捐骨髓成功案例世界罕见

“当年王玲上手术台前,我还记得她叫我多采一点骨髓,让他哥哥够用的,非常感人。”再次作为王家兄妹主治医生的杨永功连连感叹:“没想到造化弄人,现在轮到哥哥为妹妹做骨髓移植。”

据杨永功介绍,类似于这种兄妹之间互捐骨髓的成功案例,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很少。目前,哥哥王江已经出院回家,王玲术后恢复很好,还要留在医院的无菌病房进行例行观察。再过一段时间,妹妹也可以回家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