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领航新征程】合作创新、法治共赢 连云港论坛构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执法安全命运共同体

微信图片_20171212165136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莲宫轩)11日上午,由公安部主办、江苏省公安厅协办、连云港市公安局承办的第三届连云港论坛暨首届跨国油气管道国际安保合作会议在连云港开幕。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白鸽、副省长陈震宁、市委书记杨省世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外交部涉外安全司司长刘光源,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永生参加会议。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廖进荣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171212165108

据了解,本届论坛围绕“携手共建执法安全命运共同体”主题,共商执法安全合作大计,共谋长治久安良策,共绘论坛发展蓝图。论坛期间举办了首届跨国油气管道国际安保合作会议、警察院校长分论坛、智库分论坛、第三届警用装备和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及“2016-2017年度国际执法安全合作最有影响力案(事)例”发布仪式等活动。40多个国家、国际组织的300余名中外代表汇聚我市,围绕国际安保、国际执法合作、安防产业等领域话题展开讨论。

微信图片_20171212165210

在开幕式致辞中,黄明指出,进入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与各国的命运休戚与共,但世界并不太平,安全问题的联动性、跨国性、多样性更加突出。习近平主席在今年9月26日召开的国际刑警组织第86届全体大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了“坚持合作创新法治共赢,携手开展全球安全治理”的中国方案,明确了实现各国共同安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奋斗目标,这既是对当前国际安全形势的有效应对之策,也是对现行全球安全治理体系的创新之举。各国应高举“合作创新法治共赢”旗帜,依托论坛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执法安全部门能力建设、情报共享、联合行动、项目安保、学术交流五大合作平台,共建执法安全命运共同体。

赵白鸽在致辞中充分肯定连云港论坛,她指出,经过两年的发展,连云港论坛为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警方力量”,并愿意发挥蓝迪国际智库的优势,为连云港全面参与中德、中法企业产业合作,进一步拓展医药产业国际市场,整合新材料产业链,加强装备制造业技术创新,不断提升产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搭建对接平台,提供支持帮助。

陈震宁代表江苏省人民政府,对论坛开幕表示祝贺。他介绍说,连云港论坛在公安部的精心组织和“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的共同参与下,规模不断扩大、影响持续提升,已成为国际执法安全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年,论坛将围绕“携手共建执法安全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开展多领域、深层次的交流研讨和务实合作,齐心协力维护“一带一路”的建设安全和发展利益。相信通过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紧密大家的合作,加深彼此的友谊。

杨省世在致辞中对各方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连云港区位优势突出,发展资源丰富,发展态势良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我们围绕落实倡议,着力畅通新亚欧大陆桥国际物流大通道,取得了扎实成效。当前,连云港市正在按照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要求,全力以赴推动标杆示范项目建设,加快打造区域性国际枢纽港和中亚-环太平洋商贸物流集散中心。与此同时,连云港也充分发挥交汇点优势,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安全保障需要,在公安部、省公安厅的关心指导下,成功举办了两届新亚欧大陆桥安全走廊国际执法合作论坛,取得了“五项共同愿景”“五项行动计划”等务实成果。我们将以本届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不断丰富论坛内涵,积极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扎实推进论坛实体化建设,实现常态化机制化运转,努力为保障“一带一路”安全提供更加灵活高效的多边合作平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