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领航新征程】“厕所革命”让海州区公厕从“不入眼”到“高大上”

【连网】前不久,习总书记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厕所问题,看似是生活小节,却也是基本的民生问题,是决定城市生活品质的重要方面,是彰显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

事实上,在连云港海州区,“厕所革命”一直就没有松懈。2016年,海州区借助创卫东风,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累计投入5000多万元,新建6座高档厕所,升级改造250多座的未达标厕所,建成区彻底消灭了旱厕。新建公厕均按照二类以上标准进行建设,升级改造公厕达到三类以上标准。

微信图片_20171208113244

每座厕所都设有独立的蹲便器和小便器,地面铺设防滑地砖,墙面瓷砖到顶,拖把池和洗手池也配置到位,部分厕所还设有无障碍设施和残疾人蹲位。全区公厕都进行了统一的编号,设置了规范的中英文标识牌,均配备毒饵站、捕蝇笼、防蝇帘等病媒生物防治设施。

微信图片_20171208113304

今年,海州区又在东盐河路、苏欣快客站对面、振兴市场对面等处新建了6座高档公厕,这些公厕全部配备了自动冲洗设备、无障碍设施、第三卫生间、管理间等。通过“厕所革命”,让如厕“不入眼”的小厕所变身“高大上”的公共厕所。外部造型美观大气,内部设施高档先进,即改善了群众的如厕环境,也成为一道美丽的城市风景。

微信图片_20171208113333

在提升公厕硬件设施的同时,海州区还在精细化管理上狠下功夫,确保公厕软件也达标。将城区主次干道两侧80座公厕实行专人24小时看管、居民区公厕实行每两座安排一名保洁员进行管理,确保厕所卫生整洁,保洁及时;将公厕保洁标准和保洁员信息以及投诉电话在厕内的显著位置进行公示,方便群众的监督。为了及时对损坏的厕所设施进行维护,还成立了专门的维修机动队,做到小修不过夜,大修不超一礼拜。

微信图片_20171208113358

据了解,2018年,海州区城管部门将在城区规划选址新建1-2座“第五空间”公厕,把公厕建设成集现代科技、基本公共服务、景观建筑于一体的第5空间。对现有的公厕也将提高管理标准,延长开放时间,方便群众使用。并结合全区涉农镇街卫生乡镇创建目标,将在涉农镇街开展公厕达标创建工作,每个乡镇都新建或改造一批三类以上的公厕,提升乡镇公厕整体设施档次,让农村群众也用上卫生的厕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