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领航新征程】党员分类建特色支部让西墅每个党员都有“家”

【连网】(通讯员 孙晨曦)“叮”一声,一条消息出现在连云港市海州湾街道西墅村第五支部的党员微信群里:“各位党员,本月的党费收缴工作已经开始啦,请大家通过智慧党建手机APP自行完成缴纳工作。”另一边,机关社会支部的党员正接到支部书记给每位支部党员的电话,提醒他们按时缴纳党费。而老龄支部的陆长生等人,由于年纪较大,不会操作手机,党费则是由老龄支部的书记和委员代为通过APP缴纳。不同支部,正在以不同的方式开展各自的工作。

1468466013516

▲特色支部在开展党员活动

随着西墅村紫菜事业的发展,紫菜集体、私营养殖加工企业发展红火,不断有养殖户在思想觉悟上得到提升,主动向党组织靠拢,成为组织的一员。而随着生活发展的不断变化,回乡发展的大学生党员、流动党员也在增加。党员人数越来越多,党员类型也变得多元化,组织起来就存在一定困难,对活动的开展影响越来越大。这一问题该如何解决?

西墅村两委就如何解决这一问题进行了多次商讨,最终决定:按人员类别分支部!但是支部怎么分,也有一定的学问。经过对西墅村所有党员充分了解、研究,根据不同支部的特征,分类方案最终成型。

六十岁以上的老人成立老龄支部,选拔年轻党员任支部书记、委员,对那些因年龄较大或腿脚不便不能参加组织活动的老党员,定期上门传达党的最新精神和政策;民营企业是西墅村经济发展不可分割的一支主流,因为经营生产的问题,在平时召集活动的时候,时间上与普通党员容易产生冲突,研究决定将所有在民营企业工作的党员联合组成民营企业支部,便于各项组织活动的灵活开展;集体企业党员以鑫海紫菜园区为工作中心,相对来说比较容易集中,因此成立了鑫海紫菜园区支部,将这些党员全部纳入,在日常生产工作之余融入组织教育和学习,在其他职工中间起到充分的模范带头作用;机关党员开展活动比较方便,而社会党员基本上是在家或帮别人打工,相对比较分散。经过考虑,成立机关社会支部,采取机关党员带社会党员的模式开展各项工作;第五支部则是年轻人的组织,以毕业生和退伍军人为主,通过年轻人喜欢和接受的方式,由QQ、微信等渠道传达上级要求及党的精神,以年轻人特有的方式开展各项组织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