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领航新征程】环保部点赞连云港战略环评试点: “三线一单”锁牢环保底线

TIM截图20171113162327

(实时空气质量数据)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从帅)石化基地面积由原规划面积84平方公里压缩为62.61平方公里;炼油总规模由原规划5000万吨级削减至4000万吨级;取消某新建物流园区钢铁产业和危险品仓贮等项目……石化产业基地、大型炼油项目、大型物流基地这些重大项目都是连云港经济的“压舱石”,然而连云港为了维持生态底线让这些重大项目“退让三分”。因为这些项目与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三线一单”要求有冲突。近日,笔者从环保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环境保护部环境影响评价司司长崔书红对连云港市战略环评试点工作点赞,认为连云港战略环评试点为沿海新兴城市通过“三线一单”优化岸线开发、确定区域污染物控制上限等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1498121931718

(生态红线卫星图)

连云港是江苏沿海开发重点城市。这里有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坐拥横跨黄海和淮河的连云港主港区、赣榆港区、徐圩港区和灌河港区“一港四区”,拥有大陆标准海岸线204.82公里,发展空间非常广阔。与此同时,因为历史局限性,连云港环境保护的压力骤增,环境容量有限、减排空间小、历史遗留问题多,环境质量改善难度大。

2015年7月1日,连云港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地市级战略环境评价试点城市。为了推动该项工作推进,连云港市按照“空间红线优布局、总量红线调结构、环境准入促升级”的总体思路,将全市国土面积基于“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红线、人居安全红线”划定了22类管控类别、298个基本控制单元,结合不同单元特点提出空间、总量和环境准入要求,任何项目、工程的实施必须严格按照空间管控单元、区域及重点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控制、差别化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等为主要内容的“三线一清单”进行规划,再大的项目面对“三线一单”都要“退让三分”。

TIM截图20171113162953

(生态环境大数据管理平页面)

“为了让‘三线一单’管环保更加‘接地气’,我们建设了环保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实现‘互联网+环保监控’,”连云港市环保局局长韩尚富说。通过该平台,连云港市初步实现了对全市建设项目从企业申请、受理、审批、批复、公示、统计分析、地图可视化等全业务流程的管理,并在审批会商环节提供生态保护空间管控、环境质量空间管控、人居安全空间管控、环境准入管控、总量指标管控、负面清单和优化行业布局等7个方面的智能审批支持,任何不合规的项目设计都将被退回,确保港城环保底线不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