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领航新征程】教化乡邻 反哺桑梓 “现代乡贤”方敬当选全国道德模范

微信图片_20171110174617

【连网】 (通讯员 王飞 宋芹 陈庆法)昨日,中央文明办官网发布了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获奖者名单,赣榆区“现代乡贤”方敬成功当选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全省仅两名,这也是连云港市历史上第一位获此殊荣的道德先进典型。

TIM截图20171110103028

方敬出生于1931年,华东师范大学退休教授。自1978年起,他每年都要从上海回到家乡赣榆县宋庄镇任庄村,用自己有限的工资资助当地贫困学生读书。1991年,方敬退休后,只身回到家乡的一个小渔村助学扶困、教化乡邻。他倾尽200余万元积蓄成立“景清奖学金”,资助260名寒门学子步入高等院校。

微信图片_20171110174605

微信图片_20171110102121

26年崇文兴教、涵育乡风、反哺桑梓,方敬老人成为一位远近闻名、倍受尊崇的“新乡贤”。

自去年以来,在宣传部门的深度挖掘和大力推介下,《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现代快报》等30多家中央及省市主流媒体先后赴赣榆采访报道,中青网、人民网、凤凰网等120多家主流网络媒体纷纷转载。方敬老人今年还被评为“2016感动中国·江苏十大人物”。在他候选全国道德模范之时,事迹先后在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栏目播出,在《中国青年报》二版要闻版刊登,被人民日报《新闻早班车》微信公众号转发,引发全国网友关注,点击量破千万。此外,央视《焦点访谈》用一周时间专题采访方敬,央视十九大特别节目“十九大时光”《我是共产党员》深度聚焦方敬,两度派出记者专程赴赣榆拍摄取材,并在十九大期间播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