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幸福领航”领困境残疾人走上幸福生活

【连网】(记 者 侍敏 通讯员 胡玲) 与外贸公司合作,鼓励辖区残疾人、生活困难人群共同参与编织兴趣小组,让他们在实现家门口就业的同时,感受和大家一起做手工的乐趣和自给自足带来的满足。昨天,记者从连云港海州区幸福路街道残联了解到,自从今年5月份启动“幸福领航”扶残助困手工编织项目以来,已有近20名群众加入其中,手艺好、速度快的居民一个月能赚一千五六百元。

昨天上午,记者在幸福路街道江化社区的小广场上看到,四名年龄在50岁左右的女性居民坐在休闲座椅上,每个人手中都拿着一个手工编织模型,一边晒着太阳,一边快速地编着手工小篮子,一名“新手”还不时向“老手”请教编织的技巧。

TIM截图20171101160241

▲残困人员正在参加“幸福领航”编织

“她们都是‘幸福领航’扶残助困手工编织兴趣小组的成员,加入时间短的不到一个月,长的都快5个月了。”幸福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帮助残疾人及困难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一直是街道残联工作的重点。为寻找合适的劳动项目,经过多方奔走,今年5月份,街道与板浦一家外贸公司签订了手工编织项目合作协议,由外贸公司提供编织材料,免费教授编织技巧,街道居民领取材料后,可选择在辖区残疾人活动中心或自己家里编织,然后由外贸公司定期来回收编织好的物品,并给予参与者一定的报酬。街道通过鼓励各社区广大困难居民、残疾群众共同参与手工编织活动,让这些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同时让他们感受编织的乐趣和自给自足带来的满足。

据了解,居民每编织一个篮子,就会有10元左右的收入,手艺好、干活快的一个月能赚到一千五六百元。年近50岁的幸中社区居民沈女士,离异后独自带着上大学的女儿,因为身患色素沉着的疾病,不仅敏感而且自卑,不敢出门找工作。自从得知街道有这个项目后便积极加入进来,如今,沈女士不出家门一个月也能挣一千元左右呢。文化社区的伏女士,自己下岗,婆婆身患疾病需要照顾,为此,她也来到街道要求参加“幸福领航”扶残助困手工编织兴趣小组,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如今,伏女士每天都能编出两三只质量合格的小篮子。在不影响照顾婆婆的前提下,还能为这个贫困的家庭赚点生活费,这让她感到非常满足。

在幸福路街道文化社区,为尽快掌握编织技巧,几名刚参加编织的大妈几乎每天都在一起互相学习。该社区工作人员小刘对记者说,编织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是深受人们喜爱的一项手工技术,居民在讨论编织技巧的同时,更促进了居民之间以及居民与社区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增加了居民之间的感情。据其介绍,辖区有一名残疾人,因为自卑,以前看到邻居都是绕着走,自从参加这个编织兴趣小组后,不但实现了家门口就业,连性格也变得开朗起来,现在几乎天天都来社区和大家一起编织,见到熟悉的邻居也会主动上前打招呼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