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砥砺奋进的五年】近百人14支队伍 365天不间断巡护 护鸟志愿者用坚守为珍稀鸟类打开“生命通道”

【连网】(通讯员 罗东方 武心龙)在连云港连云区,有一群人放弃休息,一头扎进滨海湿地,撕网、救鸟,为很多珍稀鸟类打开了生命的通道,他们就是连云区海滨湿地与野生鸟类保护协会的护鸟志愿者。葛勇是连云区护鸟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在他的印象里,3年前每次去湿地巡护都能收缴多张网具,现在经常会空手而归,这就是护鸟志愿者们存在的作用和价值。

TIM截图20171019114332

使命:守护连云港鸟类湿地

连云港拥有湿地23.3万公顷,占全市面积的三分之一,其中滨海湿地为10.5万公顷。我国主要有三条候鸟迁徙路线,其中有两条迁徙路线与连云港密切相关,是大批候鸟的迁徙驿站和多种海鸟的栖息场所。偷猎分子也瞅准这个机会架网捕鸟贩卖牟利。近年来,连云区爱鸟协会的志愿者们将宣传护鸟常识与打击偷猎分子并举,民间护鸟志愿者团队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们共同护佑百万候鸟迁徙。

TIM截图20171019114927

群体:近百人参与护鸟志愿服务

在连云港护鸟爱鸟的志愿团队中,连云区海滨湿地鸟类保护志愿者团队是近几年较为活跃的一支队伍,葛勇是这支队伍的负责人。“连云区的护鸟爱鸟志愿者协会在连云区农林、民政部门的指导和监督下,以志愿精神为动力,以环境教育、湿地及野生鸟类保护为己任,团结湿地和鸟类保护的专家、工作者、志愿者,积极参与保护连云区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葛勇接着说,“以前有很多分散的团队,有的甚至是一个人单打独斗,近几年,在连云区摄影家协会的倡导组织下,队伍趋于集中了,形成了合力。”葛勇正式加入到护鸟工作中是从2014年开始,他也见证了近3年来民间志愿者团队的发展,目前经常在连云区海滨湿地开展护鸟工作的有14支队伍,近百人参与护鸟服务。

TIM截图20171019114950

行动:一年365天不间断的巡护

一年365天,每周两次的全方位野外巡护、看守巡护是连云区海滨湿地与野生鸟类保护协会的基本工作,严防乱捕滥猎候鸟等野生动物行为。从9月开始,连云区海滨湿地护鸟志愿者团队在临洪口湿地等地开始反猎工作,以临洪河口湿地为主,平均一天一次的巡护反猎。去年冬天,志愿者在临洪口湿地捣毁非法捕鸟窝点9个,解救出绿头鸭、斑嘴鸭等鸟类6000余只。

TIM截图20171019114731

探索:全方位宣传增强护鸟力量

连云区海滨湿地及野生鸟类保护协会开展了“保护湿地·关爱鸟类”的公益宣传活动,同时对志愿者进行了系统培训和现场教学。他们还在每年的“爱鸟周”期间,组织开展爱鸟、护鸟宣传活动,普及鸟类知识,在学校、商业街区、社区等人流量集中的地点不定期设点宣传,发放《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以及《连云区海滨湿地任鸟飞翔》湿地及野生鸟类保护宣传册,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保护湿地和鸟类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市民对湿地和鸟类的保护意识。针对湿地周边的社区、村庄,采取入户宣传的方式,宣传《新野生动物保护法》。

150771637340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