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听民声、集民意、察民情 人大代表“集市联络站”打通代表联系选民“最后一公里”

【连网】(通讯员 戎飞 万小波) 现在,每逢东海县石湖乡逢集,在该乡集市上总会有这样的摊位:一张桌子、几把椅子,它不卖任何商品,也不会收取任何佣金,前来赶集的村民随时可以坐下来,聊一聊家常、谈一谈建议。摊主还十分“热情好客”,村民聊到的困难诉求、问题反映、意见建议,都会一一登记在册……

222

▲人大代表“集市联络站”在接待选民

这不是一般的货摊,而是该乡创新人大代表履职方式的一大创新———建立人大代表“集市联络站”。“人大代表为人民,之所以建立人大代表‘集市联络站’,是我乡人大新形势下创新人大工作的新探索,是乡人大代表与广大选民‘零距离’沟通的新平台,是听民声、集民意、察民情的重要渠道,也是充分发挥代表履职的新举措。”该乡人大主席苏峰说。

近年来,石湖乡人大以勤俭建家、建以致用、服务选民、方便选民为原则,先后创建1个乡级“代表之家”和3个村级联络站,并确立选民固定接待日。然而许多选民忙于各自生产生活,没有时间前往代表之家,也有不少选民不知道“代表之家”在何处、能做何事,更不知“选民接待日”为何时,“代表之家”难以有效发挥作用。而“集市联络站”每到逢集都会安排一名代表“出摊”联系选民,既可以实现和选民的“零距离”接触,也可以以“摊位”为宣传阵地,逐步提升乡级“代表之家”和村级联络站群众中的知晓率。

“走进群众中,才能了解群众的呼声。虽然集市联络站不大,但赶集的群众却都很乐意到这歇歇脚、聊聊天、提提意见,也真正让自己有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感觉。”该乡市人大代表庄小佃是“集市联络站”的“摊主”之一,近日逢集,一大早他就摆好了摊位开始接待选民。虽然都是一些小事情,但对于选民的困难诉求、意见建议,他都认真听取,并仔细登记在册。“群众利益无小事,和选民接触的越多,听取的情况越多,我就越感觉到肩负的责任越大。只有把这些问题解决好,才能对得起群众对我们的信赖,对得起人大代表的称号。”他说。

据悉,自人大代表“集市联络站”建立以来,该乡人大共接待选民180余人,收集民情民意和意见建议76条。通过开展这一活动,该乡人大代表履职的主动性、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在打通代表联系选民的“最后一公里”距离的同时,一批选民反映的问题得到快速有效的解决,受到了辖区选民的欢迎。

“村西头教堂以北是一段土路,雨天对部分群众的出行带来困难,上次赶集刚刚反映的问题,没想到会这么快就有人过来勘测了。”该乡石湖村村民徐正荣惊叹不已。目前,这条长460米的水泥路已计划纳入石湖乡2018年“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

“走进群众中间,主动接待选民,就是要为广大选民解决实际生产生活难题。为民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对于反映的社情民意,我们会虚心听取,然后加以分类梳理,该整改的限期整改,能解决的限期解决。今后,我们还会将这一载体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提升人大工作效能,通过实际行动践行‘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人大工作主旨”。苏峰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