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秸秆还田、秸秆气化、秸秆饲料… “一秆多用”让山左口秸秆禁烧不再“兴师动众”

【连网】(通讯员 怀华 庚韶 建双) “广告,今有三组村民金增宝大量收购玉米秸秆,每斤0.05元,有出售的农户与金增宝联系”。10月8日一大早,东海县山左口乡黑埠村广播里连续播放秸秆收储广告。金增宝饲养黄牛100多头,每年收储农作物秸秆数百吨。无独有偶,该村村民桑小得、桑怀同分别购置一台大型花生脱粒机,敞开为农户服务,农户秸秆冲抵加工费,互惠互利,不仅满足了本村农户需求,还为周边北芹、新王庄等村农户解决了花生摘果难,节省了大量农时。在山左口乡,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已成为常态,昔日秸秆禁烧兴师动众的大场景已荡然无存,乡村干部的精力也悄然转移到抓产调抓增收上来。

TIM截图20171012112128

(秸秆还田)

焚烧秸秆屡禁不止,给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造成重大危害,每年夏秋季节,地方政府为秸秆禁烧不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但焚烧秸秆现象仍时有发生。如何有效地处置农作物秸秆、消化农作物秸秆?山左口乡政府“疏”字当头三管齐下,收效显著。一是大面积推广秸秆还田,实行还田补贴政策激励农户农作物秸秆还田肥田,农户确实尝到了秸秆还田的甜头,据悉,该乡有70%的农作物秸秆实现还田。二是该乡欣源、益丰等秸秆综合利用专业合作社揽下本地及周边近30万亩秸秆收储加工销售活计,其收储能力居全省之首。三是就地加工消化增值。黑埠、中寨等村组织本村秸秆加工户到田头为农户脱粒花生等,农户用秸秆冲抵加工费,加工户将粉碎后的秸秆以每斤0.25元卖给养殖大户作为辅助饲料,农户赚了干净利索,加工户借机多增加收入,双方皆大欢喜。

timg (1)

(秸秆饲料加工)

近年,山左口乡还在左庄村、石桥河村和南古寨村通过财政扶持、对口支援和村民自筹等共投资600万元,建立起了三个储气500立方米的秸秆气化站,并铺设安装管道2000多米,让村民用农作物秸秆换回了干净的燃气。

773665_intro2

(秸秆气化站)

“过去农作物秸秆遍布乡村田野成了遗弃物,焚烧现象屡见不鲜,不仅造成环境污染,还引发财产损失和人身安全。如今村里建设秸秆气化站,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秸秆燃气不仅可以做饭,冬天还可以供热取暖,一举多得,咱村还被评为市文明村。”左庄村党支部书记赵云虎介绍说,该村每天早上烧一次火就可以供全村一天使用。目前,全乡秸秆气化站燃气总容量达1000立方米,为1200户居民提供清洁能源,全年消化秸秆3000吨,农民增收节支效果明显。

TIM截图20171012111718

(村民用秸秆沼气烧饭)

秆综合利用已发展成为一种新常态,乡村干部的精力也从中解放出来,投入到产调和增收上来。至10月初,该乡新王庄、黑埠等村新建高规格蔬菜温室大棚80栋,蔬菜交易市场也初具雏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