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砥砺奋进的五年】连云港1800家“法治书屋”让“普法之花”遍地开

【连网】(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吕从娟 王园园)今年8月,在北云台山上的全市首家军营“法治驿站”里,又出现了首家军营“法治书屋”。9月4日,记者从连云港市司法局了解到,从军营到商业场所、企业、农村,甚至戒毒所,目前全市已有1800家“法治书屋”。

驻连海军某部北云台山观通站位于北云台山上,2016年12月,连云区司法局在这里建成全市首家军营“法治驿站”,也是全省海拔最高的“法治驿站”,主要为部队官兵解答法律问题、代写法律文书,对部队官兵及家属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申请法律援助,同时开展法治教育和法律宣传。今年8月,司法部门又为这个军营“法治驿站”送去了法律书籍、空调、电脑等,完善了电子阅览室、法律图书库等相关设施,建起了首家军营“法治书屋”,为部队官兵学习法律知识提供了方便。

TIM截图20170905113904

近年来,连云港市大力加强普法“阵地”建设,并和法制宣传有机结合。在原有“农家书屋”的基础上建设农家“法治书屋”,全市1688个村(居)的“农家书屋”全部配置了《农民法律知识手册》、《农村土地承包法》、《种子法》等涉农常用法律知识读本,书屋墙上挂满了《治安管理处罚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婚姻法》等与村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法治漫画,以漫画形式寓教于乐,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农村“法治书屋”的建成,大大拓宽了村民学习法律知识的渠道,解决了农村群众获取法律知识难的问题。

在市区苍梧生活广场、巨龙路大型农贸市场以及陇海步行街等商业场所,也设置了许多“法治书屋”。书屋内有“法律一点通”电子触摸屏,市民自行点击可以查询常用法律法规等。书屋内法制宣传资料架上摆满书籍、资料,供大家阅读。还把相关内容制作成普法漫画展板,摆放在书屋入口处。

据市司法局法制宣传处处长王海梅介绍,司法部门还在太阳雨、鹰游纺机、康缘制药等大中型企业建立“法治书屋”,为企业职工学习法律知识、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了方便。

“此外,我们还在东海县戒毒所建立了专门的强戒‘法治书屋’。”王海梅说,司法部门还通过举办“互帮共建‘法治阅读’报告会”,普及毒品危害常识,鼓励他们用积极态度全身心投入教育矫治之中,悔过自新,争取早日回归融入社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