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砥砺奋进的五年】老党员惠永根15年甘当渔民义务“气象员”

【连网】(通讯员  丛宁)为方便渔民岀海,防范自然灾害,15年来,连云港连云区高公岛街道76岁的退休老党员惠永根甘当渔民义务“气象员”,利用在码头开小商店的门面,在墙上制作一块黑板报,每天根据气象预报和海况情况,及时为渔民发布天气预报,提供防灾抗灾服务,赢得了乡亲们的称赞。

TIM截图20170901111116

2002年初春,惠永根退休后,在高公岛码头开了一间烟酒店,方便了渔民购买油盐酱醋等生活必需品。由于海洋天气变化很大,渔民在海上生产作业时,对潮水、风向和气候情况十分关注,但很多渔民平日里忙,很少有时间看新闻听天气预报。为不影响渔民赶潮水,他萌生了为渔民发布天气预报的想法,于是在店面制作一块黑板报,每天按时收听、收看中央、省市以及街村转发的天气预报,及时义务发布。

自从老人每天义务发布天气预报后,渔民们就形成了一种习惯———无论是海上紫菜养殖,还是岀海捕捞,渔民们总会先到老人开的小店板报前了解一下天气情况,然后再安排生产、生活。一个简短的天气预报,关键时候能避免许多损失,尤其是对以小方船在海上养殖紫菜的渔民来说,防范风险才是最重要的。

15年来,惠永根在坚持为渔民发布天气预报的同时,还结合渔村生产情况,把近期了解掌握的信息如实用技术、水产品销售行情、安全隐患以及困难群众的需求情况进行发布,累计为乡亲提供常规天气信息5600多条,突发天气信息390条,配合街道宣传民生事项600多项,受到了群众的称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