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 8个兵儿子千里迢迢来连云港看望烈士“妈妈” 只为兑现一个迟到了38年的承诺

【连网】 38年前,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在临上对越自卫还击战前线时相互立下一个约定,如果谁“光荣了,其他活着的战友一定要去看望他的父母。连云港籍战士马富强,在那场战争中永远地停留在了21岁。英雄牺牲38年后,他的生前战友相约从全国各地相聚到海州锦屏山下,只为当年的一个承诺。8月27日上午,他们终于实现了许下的诺言。烈士86岁的母亲满是欣慰:“看到你们,就像看到我儿子一样……”

2345截图20170829095752

为了38年前的一个承诺,八方战友齐聚连云港

8月26日,在连云港幸福路一家旅馆,从白天到晚上,陆续有8位不同口音的中年男子在此会合。旅馆登记入住信息显示,他们分别来自广东、广西、湖南、江西、安徽、江苏等地,年龄都在60岁左右。而他们见面后所谈的话题,隐约透露了他们共同的身份,这是一群在38年前一起上过战场的战友。

黑黑瘦瘦的陈开来自安徽滁州,这位原籍广东的老兵,从部队转业后就在滁州安了家。他从包里拿出了一张一角已破损黑白合影照,照片上,57位年轻的军人分成四排,背后是山坡,右上角有几个字——战前友谊,共同前进,日期显示摄于1979年初。

2345截图20170829095710

2345截图20170829095648

“在这张照片是在广西战前训练时拍摄的。之后不到一个月,对越自卫还击战正式打响。” 陈开说,“2月20日,照片上倒数第二排左起第5位的马富强战友壮烈牺牲,他和我同在三连。这次我和其他战友代表三连全体战友专程来连云港,是为了看望他的老母亲,兑现38年前的一个承诺。”

上战场前,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相互立下一个约定,“如果谁‘光荣’了,其他活着的战友一定要去看望他的父母。可是战后不久我们这些参战人员就都分散开了,无法打听到烈士的家庭住址。以至于这个承诺,迟到了38年。我们对不起牺牲的战友,对不起战友的家人。”陈开说着声音哽咽起来。

他在执行战斗任务时牺牲,迟到了38年的承诺终于兑现

陈开所说的马富强,生于1958年,家在连云港市海州区锦屏镇。他1977年1月应征入伍到原福州军区某部后,刻苦训练,成为军事骨干。

来自广东的邹小龙,当时是三连二排五班的班长。据其介绍,1978年12月,对越自卫还击战打响前夕,马富强得知原广州军区需要补充兵员的消息,立即向部队领导主动请战,他是五班战前补充的第一个战士。

1979年2月17日,对越自卫还击战打响。邹小龙说,1979年2月20日凌晨4时50分,大家在进攻朔江时,被敌人从四面压制在在一条公路边三间破屋里,并与连部失去了联系。马富强自告奋勇冲出破屋,看到村庄有水牛乱跑,他牵住两头水牛将自己夹在中间,利用水牛做掩护快速找到连部,并带回了上级的战斗命令。

2345截图20170829095726

当天下午2时左右,马富强再次执行任务时,不幸被敌人的高射机枪打中胸部,牺牲时年仅21岁。朔江之战结束后的第三天,上级根据他的英勇事迹,追认他为共产党员,授予他二等功臣荣誉称号。

战争结束后,马富强烈士永远留在了广西靖西烈士陵园。而他的那些活着的战友,则各自去了不同的地方。陈开说,“这么多年,我们对牺牲战友的承诺迟迟没有兑现。”

2012年,当年三连副连长的余构耀,在广东珠海发起组织三连战友联谊会,分散在各地的战友慢慢地聚集起来。今年2月初,战友们又通过微信群,回忆确定三连共有8位烈士。“我们计划,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对8位烈士家人依次进行走访,其中马富强烈士被排在第一位。”余构耀说。

2345截图20170829095738

“看到你们,就像看到我儿子一样……”

8月27日上午,当年一同参战的三连老兵,手捧一面上书“英雄母亲”的锦旗,列队前往马富强烈士位于海州锦屏镇中山社区的家。

马富强的父亲马凤鸣,曾参加过抗美援朝,退伍回乡后分配在锦屏磷矿,1972年病逝。马富强兄弟姐妹五人,全靠母亲陈家艳独自拉扯大。如今,陈家艳已是一位86岁的老人。

走进马家的房门,面对老母亲的苍苍白发,老兵们的眼圈瞬间都红了,“老妈妈,我们都是马富强烈士的战友,对不起,我们来迟了!”

2345截图20170829095752

老兵们先向马富强烈士遗像三鞠躬,再向烈士敬酒、上香。然后,全体人员列队,向烈士的母亲敬礼,给老人佩戴吉祥丝巾和大红花,献上锦旗,送上慰问金和礼品。

陈家艳老人坐在沙发上,欣慰地看着儿子生前的这些战友,“今天你们来看我,我非常激动。我儿为保卫国家,给妈妈争气,虽然牺牲了,但对得起国家,对得起人民。你们千里迢迢来看望我,看到你们,就像看到我儿子一样……”

依依惜别时,余构耀等人请陈妈妈好好保重身体,他们以后每年都会再来看望她。

相关新闻